致全省人民调解员的一封信

发布日期:2022-01-12 09:16来源: 省司法厅编辑:司法局站点管理员阅读次数:字号:背景颜色:

全省广大调解员:

你们辛苦了!

和谐社会是我们党的奋斗目标,平安幸福是人民群众的热情期盼。即将过去的2021年,是极不平凡的一年,也是人民调解工作责任重大、任务艰巨的一年,更是人民调解工作收获喜悦、成果辉煌的一年。全省各级司法行政机关和人民调解组织忠诚履职,倾心尽责,积极作为,10万多名人民调解员足迹走遍江淮大地,深入城乡社区,始终把人民群众的小事身边事当成自己的大事要紧事,用心、用情、用力助推法治安徽、平安安徽、美好安徽建设,不断提升全省广大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这一年,全省17695个村(居)调委会和1550个乡镇(街道)调委会守土有责,让人民群众在家门口享受到人民调解周到细致的服务;988个医疗、道路交通、劳动争议、商会等调委会,“让专业的人干专业的事”,满足了人民群众专业化调解的个性化服务需求;行业性、专业性调解组织积极入驻107个“综合性”“一站式”市、县人民调解中心,联动化解重大疑难复杂矛盾纠纷,促进了人民调解工作向集约化精准化转型;1888个设在基层法院、派出所、信访部门调委会(调解室),通过诉调对接、警民联调、访调一体化等工作机制,大量矛盾纠纷有效导入人民调解渠道,实现案结事了、心平气顺。

这一年,8500多名专职人民调解员选聘充实到人民调解员队伍,大大提升了人民调解工作质效;“两代表一委员”“乡贤”为代表的社会力量不断涌入,极大丰富了人民调解工作力量源泉;“六尺巷调解工作法”“一杯茶调解法”“作退一步想调解工作法”等调解特色品牌,为人民群众提供了更加丰富多样、高效便捷的矛盾纠纷化解服务;省电视台连续开播五年的《家有好大事》电视公益调解栏目,让我们每天都能打开电视感受到人民调解的温馨、温暖、温和。

这一年,人民调解走进寻常老百姓的家中,及时帮助他们解决生产生活烦恼;走进商品房、物业、金融、知识产权等矛盾纠纷新领域,有效化解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进驻安徽法网开设店铺、发布法律服务产品,推动线上调解、线下调解深度融合;人民调解新载体“百姓评理说事点”写进了省委省政府《全省城乡社区治理任务清单》,为全省平安社区、法治社区建设添砖加瓦。

这一年,人民调解员金其华被评为“平安中国建设先进个人”,走进人民大会堂,受到习近平总书记亲切接见。省委书记郑栅洁来到“老贾工作室”,与人民调解员贾敬功促膝攀谈。我省9个人民调解委员会和31名人民调解员喜获司法部表彰,更多的人民调解组织及调解员受到各级党委政府和广大人民群众的充分肯定,收获满满。

2022年,是党的二十大召开之年,全省广大人民调解员要进一步凝聚共识、接续奋斗,乘势而上、再立新功。

我们将持续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组织全省人民调解员扎实开展“人民调解为人民”专题活动,以人民调解工作的高质量发展推进矛盾纠纷源头预防、排查预警、调解化解等工作,为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营造和谐稳定的社会环境。

我们将大力开展全省人民调解员等级评定和案件卷宗质量评比活动,在比学赶超中练好“内功”。大力推进“智慧调解”系统应用,让人民群众足不出户就能办事、办成事。

我们将不断深化构建新时代“1+4+N”大调解工作格局,以人民调解工作为基础,以访调对接、诉调对接、检调对接、警民联调为纽带,以专业性行业性调解组织为补充,进一步推进基层社会治理法治化、现代化。全面开展农村宅基地、承包地纠纷排查化解,为推动乡村全面振兴提供优质法治服务保障。大力加强知识产权、商会人民调解工作,推动全省营商环境更加优化完善。

我们将全面推进“百姓评理说事点”建设落地见实效,全力推广“一碗茶”“六尺巷”“作退一步想”等我省特色鲜明调解法,指导有条件的乡镇(街道)、村(社区)建立“两代表一委员”人民调解工作室。

新征程,我们再出发,勇毅前行!赶考路,我们更昂扬,行稳致远!

祝大家在新的一年里身体健康,阖家幸福,万事如意!



安徽省司法厅

安徽省人民调解员协会

2021年12月3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