号: 003187763/202105-00005 信息分类: 人大代表建议办理
发布机构: 宿州市司法局
成文日期: 2021-05-25 发布日期: 2021-05-25 16:37
文  号: 性: 有效
生效时间: 废止时间: 暂无
名  称: 关于宿州市人大五届四次会议第51号建议的答复
政策咨询机关: 暂无 政策咨询电话: 暂无

关于宿州市人大五届四次会议第51号建议的答复

来源:宿州市司法局(宿州市司法行政网) 浏览量: 发表时间:2021-05-25 16:37 编辑:宿州信息公开012


 

市经信局:

我单位对市人大彭裕祥代表提出的“关于进一步优化企业营商环境推动市域经济稳定向好发展”中关于“要坚持公平公正执法”的建议,现答复如下:

市司法局一直在持续推进行政执法公示、行政执法全过程记录、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三项制度”,确保全面落实,切实做到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努力营造良好法治营商环境。

一是重点做好制度引领,确保“三项制度”有序推进。宿州市印发《宿州市全面推行行政执法公示制度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实施方案》,明确任务措施、实施步骤、组织保障,形成紧密衔接的三项制度“路线图”和“时间表。同时,建立行政执法“三项制度”改革工作联络员制度、工作进度周报告制度、信息报送制度,及时掌握各级各部门工作动态,协调解决工作推进存在的问题,确保执法单位不漏一个、工作任务不漏一项,为全面推进行政执法三项制度工作奠定坚实基础。

二是突出抓好示范带路,确保“三项制度”齐头并进。宿州市司法局选取开展工作意愿较高,法制机构、执法力量等各方面较强的市公安局、市交通局等部门作为重点联系单位,细化制定“三项制度”执行细则和示范程序。如行政执法公示范围、录入标准和时限要求,执法全过程记录中关于各类行政执法行为记录节点、记录方式、档案管理和责任追究,重大行政执法决定法制审核目录清单制定、工作流程和示范文书等。其余单位紧随其后,结合自身情况仿照推进,努力走出了一个适应实际需要、符合工作规律、可复制可推广的路子,有力保障“三项制度”在推行过程中的规范统一,又体现了因地制宜。

三是持续强化执法监督,确保“三项制度”取得实效宿州市司法局通过案卷评查、明察暗访、现场监督、民意调查等方式,对各级行政执法机关推进行政执法“三项制度”情况进行指导、督促,重点针对执法机关办案系统建设、执法人员队伍管理、法制审核队伍建设以及依法履职等情况进检查,对工作开展不力的行政执法机关点名通报。在执法监督工作开展过程中的民意调查数据显示,今年群众对行政执法机关的执法满意度有了较大提升,行政执法投诉、举报率较上年明显下降。各级行政执法机关在落实行政执法“三项制度”的过程中也呈现力争行政执法再规范、服务品质再提升、营商环境再优化的新局面。

 

办复类别:A

联系单位:宿州市司法局

联系电话:3023289

 

宿州市司法局

2021518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