号: 003187763/202206-00011 信息分类: 人大代表建议办理
发布机构: 宿州市司法局
成文日期: 2022-06-10 发布日期: 2022-06-10 08:39
文  号: 性: 有效
生效时间: 废止时间: 暂无
名  称: 关于宿州市人大六届一次会议第147号建议的答复
政策咨询机关: 暂无 政策咨询电话: 暂无

关于宿州市人大六届一次会议第147号建议的答复

来源:宿州市司法局 浏览量: 发表时间:2022-06-10 08:39 编辑:宿州信息公开012

市中级人民法院:

我单位对市人大梁爱国代表提出的关于加强依法判决 坚决维护法律公平的建议,现答复如下:

宿州市司法局认真贯彻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精神和中央政法委《关于建立律师参与化解和代理涉法涉诉信访案件制度的意见(试行)》文件精神。宿州市司法局宿州市律师协会高度重视,积极协调政法机关推动律师参与化解和代理涉法涉诉信访案件的实施。

一是建立人才库建立由106律师组成的参与化解和代理涉法涉诉信访案件人才库。人才库律师由律师个人申请,律师事务所推荐,律师协会审查,要求政治素质高、业务能力强、熟悉信访业务、善于做群众工作。

二是开展岗前培训制定《宿州市律师参与化解和代理涉法涉诉信访案件实施细则》,并由市委政法委牵头组织召开《细则》培训动员会,公、检、法、司分管负责人和业务处室负责人及全体人才库律师参加,对《细则》进行解读,并对制定依据、受案范围、协会责任、案件启动程序、参与律师的条件和回避、奖励和惩处等方面进行明确。

三是建立涉法涉诉信访值班制度。每周二派律师到公、检、法信访接待室值班,值班律师个人信息在公、检、法值班室公示栏进行公示供信访人挑选。20221-5月份全市律师共接待涉法涉诉信访案件71化解20件。

、工作打算

一是进一步完善律师参与化解和代理涉法涉诉信访工作机制。加强值班律师培训,细化管理考核办法,提高律师参与的积极性,增强工作主动性,提升工作效果。

二是进一步做好涉法涉诉信访信息资源的整合、运用工作。将现有的市县两级涉法涉诉信访数据每月进行分析、通报,扩大涉法涉诉信访信息共享范围,提高各部门应对、处置能力。

三是建立完善律师接待涉法涉诉案件处理跟踪制度。律师对一些涉法涉诉案件会做出一些建议,特别是对被信访机关做出的建议,要有跟踪制度,不能对一些案件接访后暂时挡了过去,认为就没事了,对确实应该解决反应正当的诉求,要有跟踪制度,这样才能使信访人员信任这个制度,否则久而久之会对这个制度失去信心,也违背了这一制度设计的初衷。

四是以案件评查为抓手强化执法监督工作。发挥涉法涉诉信访在案件评查中的导向作用,围绕突出信访案件抓评查,做到问题案件发现一起、评查一起。加强案件评查专家库建设,通过组织第三方评查,增强执法监督的话语权,促进公正司法,推动涉法涉诉信访积案化解。

 

办复类别:A

联系单位:宿州市司法局

联系电话:3029482

 

宿州市司法局  

2022531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