号: 003187763/202206-00012 信息分类: 人大代表建议办理
发布机构: 宿州市司法局
成文日期: 2022-06-10 发布日期: 2022-06-10 08:40
文  号: 性: 有效
生效时间: 废止时间: 暂无
名  称: 关于宿州市人大六届一次会议第138号建议的答复
政策咨询机关: 暂无 政策咨询电话: 暂无

关于宿州市人大六届一次会议第138号建议的答复

来源:宿州市司法局 浏览量: 发表时间:2022-06-10 08:40 编辑:宿州信息公开012

唐永刚代表:

你提出的“关于加强乡村法治建设,助力宿州乡村振兴”的建议,现答复如下:

近年来,宿州市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坚定不移厉行法治,不断深化法治乡村建设、保障农民群众权益、解决基层法治问题,乡村治理法治化水平持续提升,基层群众法治获得感、满意度进一步增强。

一是打通涉农立法执法环节,推动乡村治理纳入法治化轨道。聚焦贯彻落实乡村振兴等重大战略,精准对接全市农村发展需求开展立法工作先后制定《宿州市农村垃圾治理条例》《宿州市水源地保护条例》2部涉农地方性法规,出台《宿州市城乡规划管理办法》《宿州市地下水资源保护办法》2部涉农政府规章,以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委员会名义印发《关于加强全市法治乡村建设的实施方案》,为乡村人居环境改善、农业农村改革发展提供了法治保障。其中《宿州市农村垃圾治理条例》成为全国第一部专门规范农村垃圾治理的地方性法规,在地方性涉农立法中发挥了示范带动作用。目前,正在有序推进《宿州市乡镇和村庄规划条例》制定工作健全涉农规章、规范性文件清理长效机制在全市组织开展了专项清理工作,及时修订、废止与当前涉农政策和实际不相适应的制度文件,有力维护了法制统一。严格规范涉农行政执法,步推进生态环保、市场监管、交通运输、农业、文化市场五大领域乡镇综合行政执法体制改革目前各县区已组建乡镇综合行政执法大队,整合11个领域执法权,实现了农村行政执法机构规范设置、执法职能集中行使执法力量不断下移。推行行政执法公示、执法全过程记录、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三项制度,加基层行政执法人员法治培训,实行行政执法人员持证上岗和资格管理,加大农业农村领域执法工作投诉举报查处力度,乡村执法监督进一步强化,全市农村行政执法能力和水平不断提高。

二是持续强化乡村司法保障,依法实现和维护农民合法权益。紧抓人民法庭建设,不断优化法庭布局,在乡镇中心设立乡镇法庭,偏远乡镇和中心村设立便民诉讼服务点,形成县镇村三级诉讼服务体系,充分发挥巡回审判优势,确保司法资源最大限度辐射周边地区,努力为群众提供一站式、集约化、全方位的诉讼服务。检察机关依法履行批捕、起诉职能,严厉打击危害乡村食品药品安全侵害“三农”利益犯罪,切实维护农民“舌尖上的安全”。加大涉农案件执行力度,相继开展“惠民暖心”“执行为民”“夏日攻坚”“秋风执行”等统一行动,用足用活发布失信、限制消费、拘传拘留等强制措施,及时实现农民合法权利。加大司法救助力度,通过完善司法救助工作机制,细化司法救助办理流程,市县两级法院为经济困难的当事人缓、减、免交诉讼费,切实缓解了经济困难当事人的诉讼难题。

三是乡村法治宣传教育,着力营造浓厚的乡村法治氛围落实“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为抓手,加大以案普法、以案释法力度,利用中国农民丰收节“江淮普法行”、“美好生活·民法典相伴”等主题活动,组织开展各类 “送法进乡村”活动。积极开展宪法进村(居)“十百千万”公益巡讲,法治电影纳凉季、“法律援助惠民生”、法治文艺节目巡演等活动,不断丰富群众法治文化生活。组织乡贤志愿者“每日说法”,以身边人、身边事教育引导村民依法办事,依法维权。以现代泗州戏、梆子戏、坠子戏等本土剧目形式,积极创作法治文艺作品进行展演,让法治宣传教育“接地气”“有人气”。深入实施乡村法治宣传阵地“三个一”工程,全市行政村全部设立法律图书角、法治宣传栏、法治大讲堂。法治文化阵地与美丽乡村建设、景区深度融合,先后在砀山县良梨村梨树王景区、灵璧县垓下村景区等地打造了一批传统与现代有机结合、法治元素与文化元素融为一体的法治文化阵地目前全市共建成村级法治文化阵地1652个。在全市行政村设置实体普法驿站,“宿州普法”微信公众号同步推出线上“普法驿站”以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站、所)为依托,广泛宣传党的政策理论和法律法规,基层法治和德治实现有机结合广大农民的法治观念不断增强

四是完善乡村公共法律服务,努力满足多元化法律服务需求。健全完善公共法律服务实体网络建设,全市已形成以市公共法律服务中心为核心、县区公共法律服务中心为主体、乡镇(街道)公共服务工作站为基础、村级公共服务工作室为延伸的立体化、全覆盖法律服务实体平台网络,共有专兼职法律服务人员1124人。推动“互联网+”与农村公共法律服务深度融合,“12348”、安徽法网“网上店铺”设置全面完成“线上+线下”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基本形成。围绕乡村振兴战略靶向发力,出台《“乡村振兴 法治同行”活动实施方案》,深入实施法律援助民生工程,组织开展“千名政法干警送法进村(居)”活动,面对面向群众讲解法律知识、解决群众困难,累计走访群众4.2万余人次,举办法治讲座680余场,化解矛盾纠纷980余件,解决实际问题1220余个,切实提升了群众的法治获得感。各级公证、司法鉴定、仲裁等法律服务机构不断降低服务门槛、扩大服务范围、提升服务质量,对农民工、农村困难户、残疾人等特殊群体维权案件,开通法律服务“绿色通道”,提供优先受理、简化程序、“上门办”等服务,为农村群众解决了大量法律问题农民工专项维权行动成为宿州特色品牌

五是深入推进乡村依法治理,切实提升民主法治化管理水平。大力推进“小微权力”监管机制改革,编制村级小微权力清单,搭建信息公开平台,公布权清单内容、运行程序、运行结果,不断完善基层监督体系。强化村级党组织建设,2021年换届以来,全市1163个行政村中1141个实现“一肩挑”、1141个实现村书记、主任、集体经济组织负责人“三职合一”,1878名村“两委”班子成员交叉任职。充分发挥“示范推动、以点带面”作用,积极做好“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创建、复核工作,全市建成国家级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6省级50个市级122县区级244个。持续完善村务监督委员会制度,全面落实村级重大事项决策“一事一议”、“四议两公开”制度,健全完善党务、村务、财务“三公开”制度,保障村民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以完善村规民约建设为抓手,进一步构建自治法治德治融合的乡村治理体系。制定《关于加强诉源治理 推进“无讼村(社区)”创建的实施意见》,以源头治理为切入点,打造共建共治共享基层社会治理和谐基层社会环境不断优化。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大力推行“四说一听”矛盾纠纷多元化解机制,充分利用乡贤工作室、婚姻家庭调解室、妇女维权服务站等基层阵地,经常性开展矛盾纠纷排查化解。

六是大力培育专业普法力量,不断夯实法治乡村的基础保障。全面实施农村“法律明白人”培养工程,通过定期培训法治讲座、普法宣传等形式,全市农村法律明白人数量和质量实现双达标,目前全市共培养“法律明白人”11280人。加大乡贤队伍培育力度,成立“乡贤志愿工作站”,选聘有文化、懂法律、有威望的乡贤,积极参与法治宣传、治安防范、法律咨询等活动,成为农村普法队伍的重要力量。“一村(居)一法律顾问”制度有效落实,全市1336个村(社区)全部配备律顾问。广泛吸纳人才资源,不断壮大普法讲师团和普法志愿者工作队伍,全市法官、检察官、行政执法人员、法律服务工作者、律师等专门职业人才成为普法的重要骨干力量。创新乡村普法“五大员”工作机制,培养村民小组长担任网格员聘请基层公安司法干警法律顾问担任辅导员组织村级调委会委员担任调解员发展法律明白人担任遇事找法引导员指定村干部担任普法联络员通过发挥协同互助作用,帮助村民学法用法、遇事找法、依法维权切实提升了基层群众的法治意识和法治素养

下一步,宿州市法治乡村建设重点将抓好四个方面工作:一是推动法治乡村建设责任落实。坚持把法治乡村建设作为全面依法治市和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基础工作来抓,严格落实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抓住乡村振兴战略实施的有利时机,做好统筹谋划,把法治乡村建设列入“十四五”规划、“八五”普法规划实施和基层政府绩效考核的重要内容,推动形成党委领导、政府实施、部门联动、社会参与的工作格局。二是着力完善多元普法宣传机制。创新法治宣传教育的形式和载体,利用12·4国家宪法日和宪法宣传周等时间节点,常态化开展法治宣传教育。推进精准普法,结合农村工作实际和农民现实法律需求,大力宣传与农民群众生产生活密切相关的法律法规,采取以案说法、释法等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增强法治宣传教育的感染力和渗透力。加大村两委干部的法治培训力度,推进法律明白人培养工程切实发挥基层法治建设的带头作用三是大力推进乡村依法治理工作。加强村“两委”班子建设,完善村规民约、健全村民议事规则,规范村级小微权力运行,夯实法治乡村建设的民主基础。加强涉农领域地方性立法,深化行政执法体制改革,为乡村振兴战略的顺利实施提供可靠的法治保障。健全完善矛盾纠纷多元化解机制,将宿州文化、传统文化融入纠纷处理中,发展具有宿州乡村特色的调解品牌。四是提升法治乡村建设保障水平法治乡村建设经费列入各级财政预算,建立正常增长机制加大对农村“天网工程”、法治宣传阵地、人民法庭、农村警务室、基层司法所和公共法律服务站(室)的专项投入。坚持资源力量向基层倾斜,探索建立人才引进激励机制,采取政府购买服务等方式增加辅助人员,着力解决基层法治人才紧缺等实际问题。

办复类型:A

联系单位:宿州市司法局

联系电话:0557-3047370

 

                        宿州市司法局

                        2022530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