号: 003187763/202206-00013 信息分类: 人大代表建议办理
发布机构: 宿州市司法局
成文日期: 2022-06-10 发布日期: 2022-06-10 08:43
文  号: 性: 有效
生效时间: 废止时间: 暂无
名  称: 关于宿州市人大六届一次会议第51号建议的答复
政策咨询机关: 暂无 政策咨询电话: 暂无

关于宿州市人大六届一次会议第51号建议的答复

来源:宿州市司法局 浏览量: 发表时间:2022-06-10 08:43 编辑:宿州信息公开012

李良臣代表:

你提出的“关于进一步加大《民法典》宣传普及力度”的建议,现答复如下:

民法典颁布以来,宿州市法宣办、宿州市司法局迅速行动,高位推进,以“四入四抓”为重点,多举措,多形式,组织开展民法典普法宣传活动,保障民法典有效贯彻实施,让民法典精神深入人心。

一是民法典入机关抓好“关键少数”学法引领推进领导干部做学习、遵守、维护民法典的表率,召开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委员会守法普法协调小组会议全面部署民法典宣传活动。印发《全市民法典学习宣传实施工作方案》,组建民法典学习宣讲团,为全市各单位开展民法典学习提供师资资源。把民法典学习教育列为领导干部学习教育的重要内容,列入各级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年度学习计划,组织专题学习。市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会议组织学习民法典,市政府常务会议专题学习民法典。各级法院、检察院、司法局、公安局等职能部门分别开展民法典集中培训活动。2021年5月8日,举办全市习近平法治思想暨民法典专题讲座,邀请中国人民大学一级教授、中国法学会民法学研究会会长、民法典编纂项目领导小组副组长王利明作专题辅导报告,全市500余名领导干部参加了专题讲座。举办全市国家工作人员民法典知识测试活动。宿州中院联合法宣办定期组织市直单位工作人员现场旁听民事案件的庭审,不断提领导干部法治意识。发挥党校干部培训和思想引领的作用,在市委党校县处级、乡科级领导干部进修班和中青年干部培训班等主体班中均将民法典学习纳入必修课程,设置专门模块和相关专题。市司法局牵头在全市范围内开展了民法典涉及规章、规范性文件专项清理工作,对现行有效的规章、规范性文件进行了一次全面集中“体检”,严格按照”谁制定谁清理,谁实施谁清理“的原则组织实施,市政府规章、规范性文件由各实施部门清理并提出清理意见,由市司法局审核,其中拟修订市政府规范性文件2件。

二是民法典入社会,抓好普法与群众生活有效融合。开展“民法典宣传月”和“美好生活·民法典相伴”主题宣传活动,组织民法典宣讲团成员走进单位、企业、社区、乡村等开展民法典巡回宣讲活动,让民法典走到群众身边,走进群众心里,融入群众生活。开展“宣传民法典 送法进乡村”主题活动,普法志愿者利用新时代文明实践站集中宣讲民法典,积极引导村民学习了解民法典。市法宣办购买民法典学习读本5000 余册,进社区、进农村、进单位进行发放,制作民法典知识宣传展板集中展示,印制民法典宣传海报40000余张发到全市各单位、各村、社区。开展“法治电影纳凉季”活动,组织开展民法典主题法治电影展映活动,共放映法治教育题材微电影、微视频等150余场次。组织千名政法干警进村居开展民法典宣传活动。在现有的法治主题公园添加民法典元素,扩大民法典宣传覆盖面。开通“法治大喇叭村村响”项目,利用村级应急广播系统,在全市1336个村(社区)循环播放民法典宣传音频。组织沿街商户利用电子显示屏不间断滚动播放民法典宣传标语,在全市70余家商场户外LED大屏、城乡所有公交车上滚动播放民法典公益宣传片。

三是民法典入网络,抓好各类媒体公益普法。坚持新媒体和传统媒体优势互补,开展互联网+民法典学习宣传活动。积极编发、转发民法典宣传微信、微博信息,组织新媒体普法矩阵广泛推送民法典解读、民法典相关案例、民法典条文释义等信息内容,积极开展民法典微视频、动漫、漫画等法治文化作品创作。在《与法同行》广播栏目中邀请律师上线解读民法典。在公共服务窗口单位等线下场所设置“普法驿站”的基础上,开辟线上“普法驿站”,在民法典宣传月期间,每天制作推出一部原创民法典普法微视频,每天以案释法,普及法律知识。

四是民法典入学校,抓好青少年法治宣传工作。组织开展青少年民法典宣传年活动,充分发挥法治副校长、律师公益普法宣讲团作用,组织开展民法典宣传进学校活动。抓好青少年法治教育实践基地建设,增加民法典宣传内容,增强青少年的法治体验。各学校组织开展民法典为主题的班会、晨读、手抄报等活动,提高青少年对民法典的认识。市司法局联合市中级人民法院开展民法典进宿州学院主题宣传活动。开展百名青少年“十个一”暑期法治宣传教育实践活动,通过聆听一堂民法典宣讲课、观看一场法治电影、阅读一本法治书籍、参观一处法治宣传教育基地、旁听一次法庭案件审理或组织一次模拟法庭活动、观摩一次社区矫正中心执法工作、体验一次法律服务工作、组织一次进村居民法典宣传活动等活动增强青少年法治观念和法治意识,使尊法、学法、守法、用法成为青少年的共同追求和自觉行动。

办复类型:A

联系单位:宿州市司法局

联系电话:0557-3047370

 

                        宿州市司法局

                        2022530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