号: 003187763/202303-00023 信息分类: 部门文件
发布机构: 宿州市法治宣传教育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
成文日期: 2023-03-20 发布日期: 2023-03-20 10:50
文  号: 宿法宣办﹝2023﹞2号 性: 有效
生效时间: 废止时间: 暂无
名  称: 关于印发《2023年宿州市普法依法治理工作要点》的通知
政策咨询机关: 普法与依法治理科 政策咨询电话: 0557-3047370

关于印发《2023年宿州市普法依法治理工作要点》的通知

来源:宿州市司法局 浏览量: 发表时间:2023-03-20 10:50 编辑:宿州信息公开012

关于印发《2023年宿州市普法依法治理工作要点》的通知

 宿法宣办﹝2023﹞2

 

各县(区)司法局、法宣办,市直各单位、各园区管委会:

现将《2023宿州市普法依法治理工作要点》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认真贯彻落实。


                  宿州市法治宣传教育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

20233月20

 


2023年宿州市普法依法治理工作要点

 

202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八五普法规划实施的中期之年。全普法依法治理工作的总体要求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紧紧围绕党委政府工作大局、围绕人民群众关心关注的问题开展普法依法治理工作,在推进建设社会主义法治文化、加强基层依法治理和落实普法责任制上下功夫,大力实施公民法治素养提升行动,着力抓好中期检查评估,创造性推动八五普法规划进一步落实,努力使尊法学法守法用法在全社会蔚然成风,为全面建设现代化新宿州营造良好法治环境。

一、全面学习、全面把握、全面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围绕重点内容开展法治宣传教育

1.把学习宣传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的二十大精神上来,把党的二十大有关重大决策部署贯彻到普法依法治理工作中。

2.推动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宣传贯彻走深走实。通过“青年普法志愿者法治文化基层行”等多种形式,运用各类媒体和平台,发挥好各类基层普法阵地、宣讲队伍作用,推动习近平法治思想进农村、进社区、进机关、进企业、进校园、进军营、进网络。

3.突出宣传宪法。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发表的关于纪念现行宪法公布施行四十周年重要署名文章精神,完善宪法宣传教育工作格局,组织开展好2023年宪法宣传周活动。组织参与2023年度全省十大法治人物十大法治事件评选活动。

4.突出宣传民法典。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让民法典走到群众身边、走进群众心里的重要指示精神,继续深入开展美好生活·民法典相伴主题宣传活动,组织开展第三个民法典宣传月活动。  

5.深入宣传与推动高质量发展相关的法律法规。聚焦社会热点难点问题,广泛开展劳动就业、社会保障、环境卫生、安全生产、食品安全、平安建设、乡村振兴等与群众生活密切相关的法律法规宣传。围绕服务打造法治化营商环境,组织开展面向企业的主题普法活动,大力宣传有关平等保护、公平竞争、激发市场主体活力、优化营商环境的法律法规

6.大力宣传总体国家安全观和国家安全相关法律,组织开展4·15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法治宣传教育,增强全社会国家安全意识和风险防控能力。

7.结合主题教育活动,利用各类普法阵地和媒体,深入开展党内法规特别是党的二十大《党章(修正案)》的宣传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模范遵守党章和党内法规。

二、扎实推进公民法治素养提升行动

8.健全落实国家工作人员学法用法制度建立领导干部应知应会法律法规清单制度常态化开展国家工作人员旁听庭审活动。推动将依法决策、依法管理、依法办事等考核结果作为领导干部年度考核的重要内容,不断提高领导干部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解决问题、推动工作的能力。

9.加强青少年法治宣传教育,全面落实《青少年法治教育大纲》,按照“八五”普法规划要求开展法治课教师培训。贯彻落实《中小学法治副校长聘任与管理办法》,充分发挥中小学法治副校长职能作用。组织开展适合青少年身心特点的法治宣传教育活动。规范青少年法治教育实践基地创建管理。

10.贯彻落实《关于进一步加强市县法治建设的意见》,深入实施法润乡村社区专项行动,常态化在10个重点领域组织开展面向基层群众的普法宣传工作。

11.组织开展2023年“江淮普法行”活动,推动各地各单位一体推进“普法行、宣传行、督查行”各项活动,引导全社会自觉尊法学法守法用法。

三、不断加强社会主义法治文化建设

12.强化法治文化阵地建设,持续扩大法治公园、广场、长廊等阵地的覆盖面,提高使用率。以村(社区)法治文化阵地为基础,努力打造各具特色的法治文化体验线路。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法律文化,传承红色法治文化挖掘培育推广具有我地域特色的优秀传统法治文化品牌建设以红色法治文化为主题的法治宣传教育基地。

13.繁荣发展社会主义法治文艺。鼓励各地各单位积极创作法治动漫微视频,统筹做好展播展示、宣传普及等活动,广泛开展群众性法治文化活动。

14.加强新技术新媒体在普法中的运用。进一步发挥宿州普法两微一网作用,建立健全全新媒体普法集群和矩阵。

四、深入开展基层依法治理工作

15.组织开展全国和全省守法普法示范市(县、区)创建工作,对标创建考评指标,以示范创建推动全民守法普法工作守正创新、提质增效、全面发展。

16.制定实施《宿州市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建设三年行动方案2023-2025年)》组织开展各级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复核市级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创建工作

17.落实《宿州市乡村法律明白人培养工作实施方案》,加强乡村“法律明白人”队伍建设和管理。发挥乡村“法律明白人”、农村学法用法示范户等在基层治理中的积极作用,大力培育基层法治宣传和法律服务队伍。

五、不断夯实工作基础,推动八五普法规划落实见效

18.组织做好八五普法中期检查评估和通报表扬工作推动“八五”普法规划全面实施。

19.充分发挥市(县区)委全面依法治市(县区)委员会守法普法协调小组和各级法宣办组织领导和统筹协调作用严格落实三单一度,督促指导成员单位强化谁执法谁普法 谁主管谁普法 谁服务谁普法普法责任制行政执法部门落实《行政执法中开展实时普法的工作指引》,将普法融入行政执法过程完善以案释法制度和典型案例发布制度进一步提高法治宣传教育案例报送质量。

20.建好用好各级八五普法讲师团积极开展不同层级的法治宣讲活动。大力支持社会力量参与全民普法工作,年底之前各县(区)至少建立一支社会化的普法志愿者队伍。

21.推动落实媒体公益普法责任。全市各级主流媒体利用宪法宣传周、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民法典宣传月等重要时间节点,在重要版面、重要频道、重要时段设置普法专栏专题,针对社会热点和典型案事件及时开展权威准确的法律解读,促进媒体公益普法常态化、制度化。

 

附件:2023年全市重点普法目录

 

 

 

 

 

 

 

 

 

 

 

 

附件

2023年全市重点普法目录

 

一、党内法规

《中国共产党章程》

《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

《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

《中国共产党问责条例》

《中国共产党政法工作条例》

《中国共产党农村工作条例》

《中国共产党党员教育管理工作条例》

《中国共产党重大事项请示报告条例》

《中国共产党党和国家机关基层组织工作条例》

《中国共产党机构编制工作条例》

《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工作条例》

《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

《党委(党组)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规定》

《信访工作条例》

二、法律

1.根本法

《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

2.基本法律

《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

《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

《中华人民共和国监察法》

《中华人民共和国民事诉讼法》

《中华人民共和国刑事诉讼法》

《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诉讼法》

3.普通法律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旗法》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徽法》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防法》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安全法》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防动员法》

《中华人民共和国军事设施保护法》

中华人民共和国保守国家秘密法

中华人民共和国反间谍法

中华人民共和国反恐怖主义法

《中华人民共和国传染病防治法》

《中华人民共和国消防法》

《中华人民共和国禁毒法》

《中华人民共和国消费者权益保护法

《中华人民共和国义务教育法》

《中华人民共和国反家庭暴力法》

《中华人民共和国未成年人保护法》

《中华人民共和国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法》

《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复议法》

《中华人民共和国网络安全法》

《中华人民共和国食品安全法

《中华人民共和国产品质量法》

《中华人民共和国环境保护法

《中华人民共和国土地管理法》

《中华人民共和国社区矫正法》

《中华人民共和国统计法》

《中华人民共和国人民防空法》

《中华人民共和国残疾人保障法》

《中华人民共和国公证法》

《中华人民共和国仲裁法》

《中华人民共和国劳动法》

《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处罚法》

《中华人民共和国退役军人保障法》

《中华人民共和国法官法》

《中华人民共和国档案法》

《中华人民共和国反有组织犯罪法》

《中华人民共和国水法》

《中华人民共和国水土保持法》

《中华人民共和国个人信息保护法》

《中华人民共和国军人地位和权益保障法》

《中华人民共和国法律援助法》

中华人民共和国工会法

中华人民共和国乡村振兴促进法

《中华人民共和国家庭教育促进法》

《中华人民共和国地方各级人民代表大会和地方各级人民政府组织法》

三、行政法规、地方性法规和政府规章

《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

宗教事务条例》

《优化营商环境条例》

《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条例》

《防范和处置非法集资条例》

《医疗保障基金使用监督管理条例》

《地下水管理条例》

《安徽省志愿服务条例》

《安徽省多元化解纠纷促进条例》

《安徽省宗教事务条例》

《安徽省工会劳动法律监督条例》

《安徽省企业民主管理条例》

《宿州市城市养犬管理办法》

《宿州市公园条例》

《宿州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规定》

《宿州市市容治理条例》

四、新出台(新修订)法律、行政法规和地方性法规

《中华人民共和国立法法》

《中华人民共和国妇女权益保障法》

《中华人民共和国野生动物保护法》

《中华人民共和国畜牧法》

《中华人民共和国体育法》

《中华人民共和国预备役人员法》

《中华人民共和国农产品质量安全法》

《中华人民共和国反电信网络诈骗法》

《中华人民共和国反垄断法》

中华人民共和国噪声污染防治法

促进个体工商户发展条例

《安徽省电动自行车管理条例》

《安徽省教育督导条例》

《宿州市优化营商环境条例》

《宿州市生活垃圾分类管理办法》

《宿州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

 


政策咨询
如果您对该政策文件有疑问,可以点击“我要问”在线咨询,也可以拨打上方的电话咨询相关部门,或者拨打市长热线:0557-12345。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