号: 003187763/202306-00003 信息分类: 人大代表建议办理
发布机构: 宿州市司法局
成文日期: 2023-06-05 发布日期: 2023-06-05 15:19
文  号: 性: 有效
生效时间: 废止时间: 暂无
名  称: 关于宿州市六届人大二次会议第45号建议的答复
政策咨询机关: 暂无 政策咨询电话: 暂无

关于宿州市六届人大二次会议第45号建议的答复

来源:宿州市司法局 浏览量: 发表时间:2023-06-05 15:19 编辑:宿州信息公开012

市发展改革委:

我单位对市人大郑良付代表提出的关于融入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的议案(第45号建议,市司法局协办),现答复如下:

宿州市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法治思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推动长三角更高质量一体化发展的重要指示和部署要求,统筹两地法治资源、凝聚法治力量,加快融入长三角一体化建设,持续推进依法行政,全面深化法治政府建设。

一、加强法治建设领域合作交流

一是完善制度建设协作机制。对原有地方行政立法和规范性文件进行梳理,逐步消除区域市场壁垒和体制机制障碍。二是加强行政执法合作。统一区域执法标准,搭建执法合作平台健全执法合作机制,努力提升执法效果,为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提供执法保障。三是加强法治宣传交流与合作。共同搭建法治宣传教育平台,开展协同发展主题法治宣传活动,推进法治文化融合与共享,共同举办主题论坛活动,交流先进经验做法,提升区域法治建设水平。

二、加强法律服务领域合作交流

一是加强跨区域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充分发挥两地法律服务行业协会作用,有效整合区域间法律服务资源,建立区域 12348 公共法律服务合作平台,加强多样化、高品质法律服务产品供给,进一步提高区域法律服务整体竞争力。二是加强律师监管与发展合作。在维护律师权益、规范执业行为、增强涉外法律服务能力等方面,建立律师协会交流协作机制、涉外法律服务合作发展机制、律师执业权利联合保障和违规行为联合惩戒机制。三是加强公共法律服务领域合作共建。推动公证、司法坚定、法律援助和仲裁交流合作,提高公共法律服务水平。四是深化区域矛盾纠纷多元化解合作。探索建立信息互通、矛盾共管、人员联控、事件同处的跨区域矛盾纠纷多元化解和风险防控协作机制,不断提高长三角地区社会治理法治化水平。

三、加强监管执行领域合作交流

一是加强对社区矫正工作交流探讨。实现资源共享、业务共研、优势互补,提升社会矫正工作专业化水平。二是加强衔接配合。健全完善刑满释放人员衔接管理、强制隔离戒毒人员戒毒措施变更与回归衔接、社区服刑人员刑罚执行的异地衔接与变更居住地衔接等工作机制,畅通监狱服刑人员和强制隔离戒毒人员脱逃、死亡善后、保外就医及社区服刑人员脱管漏管等情况的信息通报渠道,实现快速协查、联动处置。三是加强安置帮教工作联动协作。提升帮教工作信息化建设水平,为跨省市开展帮教活动提供便利。

四、加强队伍建设领域合作交流

一是制定实施人才联合培养培训项目计划。建设统一共用的专兼职师资库,探索建立司法行政干警和法律服务人才教育培养培训和实训基地。二是建立高层次人才合作研究机制。加强两地司法行政干部跨市学习交流,推进高层次人才和稀缺资源的共享共用,推动两地司法行政系统互派优秀干部进行实践挂职锻炼。三是建立法治建设专家库。发挥法治专家人才集群优势,加强法治理论研究的交流合作,就重大法治问题开展联合攻关,共享区域内典型性、先行性、创新性法治建设经验。

五、加强信息化合作建设与数据资源共享

对接区域政法系统信息数据资源共享平台,加强信息化建设合作,推动共建共享、互联互通、开放兼容,促进技术融合、业务融合、数据融合,逐步实现一站式共享共用,提高行政执法效率和服务管理水平。

 

办理类别:A类

联系单位:宿州市司法局法治调研科

联系电话:3020989

 

宿州市司法局

2023年5月4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