号: 003187763/202306-00005 信息分类: 人大代表建议办理
发布机构: 宿州市司法局
成文日期: 2023-06-05 发布日期: 2023-06-05 15:21
文  号: 性: 有效
生效时间: 废止时间: 暂无
名  称: 关于宿州市人大六届二次会议第155号建议的答复
政策咨询机关: 暂无 政策咨询电话: 暂无

关于宿州市人大六届二次会议第155号建议的答复

来源:宿州市司法局 浏览量: 发表时间:2023-06-05 15:21 编辑:宿州信息公开012

刘伟代表

你提出的关于加强律师队伍建设的意见和建议”的建议,现答复如下:

一、基本情况

截止 202212 月底,目前全市共有律师事务所51家(其中个人所13家),主要分布市直8家、埇桥区5家、灵璧15家、泗县8家、萧县7家、砀山8家。公司律师事务部1家、法律援助中心6家;现有执业律师935人,其中专职律师618人、兼职律师4人、公司律师24人、公职律师272人、法律援助律师17人。全市执业律师担任人大代表政协委员25人,省人大代表1人、市人大代表7人、县人大代表2人、市政协委员3人、县政协委员12人。

二、开展的主要工作

(一)聚焦提升政治能力,扎实开展“两拥一做”主题教育。

一是坚持行业党委中心组学习制度。宿州市律师行业党委持续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习近平法治思想作为各项学习教育的首课、主课和必修课。坚持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三会一课等学习制度,每月召开1次行业党委会议,组织开展集中学习;每季度上1次专题党课,牢牢把握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习近平法治思想这一根本任务,聚焦解决思想根子问题,组织全市律师学原著、读原文、悟原理,推动学习教育往深里走、往心里走、往实里走。

二是健全完善律师行业党建工作制度体系。每年制定《宿州市律师行业年度党建工作要点》,细化律师行业党建工作责任分工和时限,进一步落实党建工作责任制,对强化律师行业党建工作提出具体要求。重点加强对联合党支部建设的指导,总结推广以大带小、以强带弱的经验做法,切实解决联合党支部联而不合”“联而不活问题。坚持把支部建在所上,对律师事务所党组织建设做到四个同步。持续开展对隐形党员”“口袋党员摸排工作。

三是不断壮大党员队伍、扩大党组织覆盖面。注重在业务骨干、青年律师和负责人、管理层中发展党员,定期举办律师事务所党组织书记、入党积极分子培训班,同步落实党员、业务骨干双培养和党员律师结对帮扶群众律师工作制度,不断增强党组织凝聚力。2022年,共培养入党积极分子12名,发展党员4名,全市党员律师占比为42.6%。新成立律师事务所党组织3家,目前泗县8家律师事务所已全部成立党组织。大力推行律师事务所党组织班子成员与管理层双向进入、交叉任职,目前全市74%的律师事务所党支部书记、主任一肩挑

四是建立党组织与决策管理层共同学习制度。坚持共同学习政治理论、共同研究律所重大事项、共同参加志愿活动。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引导广大律师特别是党员律师坚定捍卫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2022年市律师行业党委开展述职评议会1次,意识形态教育培训1次,新入党律师培训班2次,召开行业党委书记专题报告会4次,组织律师行业集中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1次,全市48家律师事务所均开展集体学习至少1次。已完成教育培训全覆盖。

五是多形式开展两拥一做主题教育活动。市律师行业党委为全市48家律师事务所配备了喜迎二十大和两拥一做主题教育宣传牌。组织全市律师开展集体重温律师誓词活动,并签署律师依法诚信规范执业承诺书。组织开展法律服务进万企主题帮扶活动,以万所联万会”“乡村振兴法治同行”“我为企业防风险等活动为载体,积极组建律师宣讲团、服务团开展政策宣讲、法治宣传、法治体检、法律咨询等工作,为经济社会发展和广大群众提供优质高效的法律服务。

(二)聚焦队伍教育管理,提升行业整体素质。

一是统筹布局律师事业科学发展蓝图。2022923日宿州市第次律师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胜利召开。在这次会议上,对协会章程进行了修改,使协会法人治理结构更加健全。七届二次理事会审议并通过了《宿州市律师协会会长办公会议议事规则》、《宿州市律师协会理事会议事规则》、《宿州市律师代表大会代表工作规则》、《宿州市律师协会专门委员会组织和活动规则》、《宿州市律师协会专业委员会组织和活动规则》、审议并通过了《宿州市律师协会律师工作委员会活动规则》。建立健全了律师代表大会、理事会、监事会制度,实行决策、执行、监督分立,落实民主选举、民主决策和民主管理。

二是深入推进律师行业突出问题专项治理制度成果落实落地。认真组织学习贯彻落实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检察院、司法部印发的《关于建立健全禁止法官、检察官与律师不正当接触交往制度机制的意见》《关于进一步规范法院、检察院离任人员从事律师职业的意见》和《关于进一步规范律师服务收费的意见》的通知精神;加强律师职业道德执业纪律培训教育,建立查处整改台账。把律师服务收费纳入双随机、一公开和年度检查考核内容。贯彻落实省司法厅和省律师协会下发的《关于进一步压实律师事务所管理责任的意见》。

推进律师事务所规范化建设,开展律师年度考核注册工作。为进一步加强律师事务所规范化建设,加强对律师执业行为的监督和指导,协会配合市局结合律师事务所年度考核,对全市48家律师事务所开展法律服务规范专项检查,制作现场检查笔录,针对检查发现的轻微违法违规问题当场下达责令改正通知书。全市48家律师事务所综合评定合格。全市806执业律师参加年度考核(其中专职律师553人、兼职律师4人、法援律师16人、公司律师19、公职律师214),综合确定769人考核为称职,不称职4人、5人基本称职、2人暂缓考核15名专职律师没有参加考核。对76名实习律师进行面试考核。

四是进一步完善行业惩戒和维权工作。认真做好投诉案件的受理、批转、督查、听证等工作,严格依法依规按时完成投诉案件的调查与办理,并完成对投诉当事人的答复程序。2022年度协会共受理维护律师执业权利2起,接待来访投诉15起,立案调查13起,给予行业处分1起。

五是积极参加省协会组织的各项活动。积极响应第十三届安徽律师论坛征文,组织律师参加论坛,共向论坛申报45篇论文,灵璧山石所崔敏获得优秀论文奖。砀山贾东峰律师事务所史经伟、灵璧鑫光律师事务所朱晓明、市直皖光大律师事务所袁鹏翔 、砀山序力律师事务所刘梦4名律师参加安徽律师辩论大赛

 2023年以来宿州市司法局五强化五提高加强律师职业道德教育规范律师执业行为:

一是强化思想教育,提高政治觉悟在全市律师行业持续开展两拥一做教育工作,把律师拥护中国共产党领导、拥护社会主义法治,做人民满意的好律师作为从业的基本要求。教育引导广大律师深刻领会两个确立决定性意义,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着力解决律师行业党建覆盖不够问题,着力解决少数律师存在的政治站位不高、干事精神不振、担当劲头不够的问题,始终坚持人民律师为人民,优化法律服务,提升服务水平,切实维护人民群众合法权益。

二是强化律所管理,提高工作质效。认真贯彻落实《安徽省司法厅安徽省律师协会关于进一步压实律师事务所管理责任的意见》精神,压紧压实律师事务所管理责任。切实发挥律师事务所主任第一管理人的主体责任,对全市51家律师事务所开展法律服务规范专项检查,制作现场检查笔录,针对检查发现的轻微违法问题当场下达责令改正通知书。引导律师事务所建立健全执业管理制度,规范本所律师执业行为,引导律师依法诚信规范执业,促进全市律师行业高质量发展。

三是强化作风建设,提高执业素养。各县区全覆盖巡回开展律师职业道德、执业纪律专题讲座,受教育律师、法律服务工作者1000余人。律协副会长、纪律委员会主任朱叶结合典型案例巡回授课,着力解决律所责任不强,管理不规范的问题;着力解决个别律师职业道德执业纪律观念淡薄问题;着力解决律师的社会责任、荣誉感、凝聚力不强问题;通过以案释法、以案警示,有效地提高了律师队伍的政治觉悟、社会责任、执业道德、执业纪律建设水平。

四是强化纪律观念,提高风险意识。对律师违法违规行为严肃查处,做到有案必查,违法必究。2023年以来对五名律师因私自收案收费、违规收取律师服务费以外的费用,违反利益冲突审查机制等违规行为进行查处,给予行政处罚1人,中止会员权利、警告纪律处分4人,通过对律师违法、违规行为零容忍,快查严处,在全市律师行业起到良好的警示教育作用。

五是强化维权意识,提高保障水平。依法维护律师合法权益,拟与市中级人民法院联合印发贯彻落实《最高人民法院 司法部关于为律师提供一站式诉讼服务的意见》,为完善便利律师参与诉讼机制、提供制度保障。对无理投诉、恶意投诉律师的行为,严格工作按照流程,向投诉人释法明理,支持保护律师依法维权,增强律师荣誉感、凝聚力、向心力。

下一步工作安排

(一)进一步加强律师诚信建设。律师协会已经建立律师诚信档案,对于违法违规执业的律师一律计入诚信档案,并予以公布。

(二)进一步加强内部行业规范,加强律师执业纪律职业道德教育。已经开展多次的警示教育及执业纪律、职业道德专题培训。

(三)进一步加强律师教育培训工。宿州市司法局、宿州市律师协会一直注重对年青律师的培养和优秀律师干部储备。线上线下对律师加强技能培训,现已经与西南政法大学建立长期培训机制。同时组织安排青年律师参加青训营”“演讲比赛等多种活动,提升律师的团队合作精神,展现新时期律师的风采。

 

办复类别:  A    

联系单位:宿州市司法局

联系电话:3029482

 

宿州市司法局

2023528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