泗县司法局“四到位”全力推行“宿纷速调”机制

发布日期:2022-04-01 09:08来源: 宿州市司法局编辑:司法局站点管理员阅读次数:字号:背景颜色:

深化矛盾纠纷多元化解,全面推行“宿纷速调”机制,泗县司法局采取“四到位”措施开展矛盾纠纷多元化解工作。今年以来,各级人民调解组织共排查纠纷57次,调解成功519件,其中信访17件,有效地维护了基层社会的和谐稳定。

一是“四级”联动到位。全力推动县、镇(开发区)、村、自然庄纵向延伸的人民调解组织建设,实施矛盾纠纷层层排查、层层预防、层层化解,确保基层矛盾纠纷不激化、不上交。

二是多专业联调到位。将婚姻家庭纠纷、医疗纠纷、劳动争议、消费纠纷、校园纠纷、信访事项纠纷六个专业性行业性人民调解委员会集中办公,统一受理,分流督办,横向调度,联合调解。

三是多角度对接到位。依托县“矛调中心”与信访、法院、检察、公安、镇综治中心等多家单位的对接机制,有利地推动了访调、援调、公调、检调、诉调对接机制的形成和发展。

四是排查预警到位。定期及不定期开展矛盾纠纷排查摸底工作,重点排查涉及民生的医患、交通事故、拖欠农民工工资等领域,对刑满释放人员、社区矫正对象等重点群体实行排查,实时掌握行踪和思想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