泗县:大杨司法所打造“三型”乡村振兴网格员队伍推动基层治理

发布日期:2022-05-10 08:46来源: 宿州市司法局编辑:司法局站点管理员阅读次数:字号:背景颜色:

为深入贯彻省、市“一改两为五做到”会议精神,大杨司法所充分发挥乡村振兴网格员优势,在法治宣传、矛盾调处等方面发挥常态化实战效能,不断完善“网格+普法”“网格+调解”模式,推进公共法律服务进网格,扎实开展为民办实事活动。

打造“普法型”乡村振兴网格员队伍,推动基层治理有“广度”。深入开展普法宣传走家访户,为民办实事活动,掀起普法学习热潮,开展“民法典宣传月”活动。206名乡村振兴网格员深入农户村组,通过发放宣传资料、普法用品等形式广泛宣传《婚姻法》《消费者权益保护法》《产品质量法》《劳动合同法》《环境保护法》等法律法规。

打造“实战型”乡村振兴网格员队伍,推动基层治理有“深度”。建立网格调解组织,将乡贤调解工作融入社会治理网格,建立“网格化”调解模式。规范网格纠纷化解,在日常入户走访、收集民意的同时,针对简易纠纷,就地化解,实现“人在格中走、事在格中办”。

打造“融合型”乡村振兴网格员队伍,推动基层治理有“力度”。深入推进“法律服务深入网格”工作,提供菜单式“私人定制”法律服务,力求“全方位”服务网格群众,在摸排村民在疫情防控、外出务工等过程中的法律需求和涉法难题,及时提供精准服务。加大乡村基层普法宣传,培树农民法治观念。“零距离”服务企业,持续开展“法企同行”行动,引导企业依法经营,护航企业健康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