灵璧县司法局志愿普法 “典”亮生活

发布日期:2022-05-18 15:30来源: 宿州市司法局编辑:司法局站点管理员阅读次数:字号:背景颜色:

20225月,是第二个“ 民法典宣传月 ”。为进一步深入学习宣传民法典,切实推动民法典走到群众身边、走进群众心里,灵璧县司法局创新普法形式,以文明创建为契机,充分发挥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队作用,将民法典宣传融入志愿服务工作,广泛深入开展《民法典》宣传活动,形成全方位宣传态势。

 文明创建,“典”亮美好生活。灵璧县司法局在原有新时代文明实践法律援助志愿服务队的基础上,调整组成人员,成立“灵便普法”志愿服务队。结合灵璧县文明创建活动,组织志愿者们在进行文明创建活动的同时开展普法宣传活动,用通俗易懂的语言详细阐述群众关心的老人赡养、继承与遗嘱、婚姻家庭等方面的法律条款,对群众提出的法律问题进行详细的解答,引导居民用法律解决问题,让群众认识到民法典既是保护自身权益的法典,也是必须遵循的规范,并鼓励大家做好民法典的宣传工作,让大家都做法律的遵守者和弘扬者。   

 送法进社区,“典”燃学习高潮510日,灵璧县司法局“灵便普法”志愿服务队走进滨河社区,为社区群众奉上一道丰盛的“法治大餐”,针对群众的法治需求和关注的热点问题,现场释疑答惑。活动中,志愿者们向过往群众发放宣传折页、赠送普法宣传品。结合典型案例和实际生活中经常遇见的问题,通过一系列生动形象的案例进行了详细的解读,帮助现场群众更加深刻的认识、学习到民法典相关知识。参加活动的群众纷纷表示在今后的工作生活中要尊法、学法、用法、守法。

 线上普法,“典”入群众心中。朱集、游集等司法所与所在乡镇新时代文明实践所强强联合,抢占文化主阵地,充分利用网络平台,精心推出《文化夜播间》《文化夜宵》等线上栏目。开展“以法之名 守护少年”专题讲座和线上“护苗”行动法治讲座,直播节目极具浓郁的乡土气息,不仅群众喜闻乐见,而且非常接地气,得到辖区内干部群众的一致好评,高峰时点击量达到上万余次。线上直播为广大群众学习法律提供平台、营造良好的学法氛围,引导广大群众争做知法懂法守法好公民!

 志愿+普法,零距离的普法模式,让民法典以潜移默化的形式走到群众身边,走进群众心里,增强了人民群众运用民法典维护自身权益、化解矛盾纠纷的能力,促进公民法治素养的提升。下一步,灵璧县司法局将继续组织志愿者们深入推进民法典进机关、进社区、进学校、进企业、进单位、进军营、进网络等活动。通过形式各样的普法宣传活动,宣传好《民法典》的新规定新概念新精神。让《民法典》的精神融入群众生活,在全县营造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的法治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