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好生活 民法典相伴】2022年宿州市“民法典宣传月”活动安排来了

发布日期:2022-05-07 08:33来源: 宿州市司法局编辑:司法局站点管理员阅读次数:字号:背景颜色:

今年5月份为全国第二个“民法典主题宣传月”,5月28日也将迎来《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颁布两周年。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民法典学习宣传的重要指示精神,让民法典走到群众身边、走进群众心里,市委宣传部、市司法局、市农业农村局、市法宣办决定在全市开展2022年“民法典宣传月”活动。 

活动主题:美好生活·民法典相伴

宣传内容:习近平法治思想,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民法典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结合宣传中国共产党成立以来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党领导人民进行法治建设取得的辉煌成就;深入宣传民法典实施以来在保障人民群众合法权益、促进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繁荣发展等方面发挥的重大作用;以“民法典进农村”为重点,各地各单位要针对农村干部群众法治需求和关注的热点问题,突出宣传民法典关于农业农村农民的有关规定、乡村振兴促进法、土地管理法、农村土地承包法等涉农重点法律法规。 

活动安排

一、民法典进农村举办2022年全市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集中示范活动。开展“典亮村居 振兴乡村”主题普法宣传活动。把民法典法律知识作为全市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普法骨干培训班的重要内容。组织开展第九批“全国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及“安徽省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命名推荐和市级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申报命名工作。各县(区)结合工作实际,广泛开展以“民法典进农村”宣传为重点的群众性法治文化活动。 

二、民法典进机关各地各单位要利用部门网站、官方微博、微信公众号等平台,及时推送、转载关于民法典宣传内容。利用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或机关集中学习等形式组织民法典专题学习一次,并组织机关工作人员开展旁听民事案件庭审活动。在司法、执法和法律服务中释法说理,结合民法典实施以来的典型案例,加大宣传解读。 

三、民法典进学校各地各学校要充分利用青少年法治教育实践基地开展民法典主题教育,聚焦青少年权益保护,组织开展民法典主题班会、征文演讲、模拟法庭、书写黑板报、手抄报等形式多样的活动,提升青少年维护自身合法权益的意识和能力。要充分发挥法治副校长、法治辅导员作用,举办民法典专题讲座。 

四、民法典进网络要落实媒体公益普法制度,各级新闻媒体要利用专栏专刊专版,制作播出民法典专题节目,刊、播发民法典宣传公益广告,通过多种形式及时宣传报道我市学习贯彻实施民法典的生动实践和亮点成效。围绕民法典中与群众生产生活密切相关和社会广泛关注的法律问题,组织制作系列短视频;征集展播一批民法典宣传优秀动漫微视频。 

五、民法典进公共场所组织在全市公交车、沿街店铺、公园、广场、商业街、星级宾馆等地播放民法典宣传片和宣传标语。组织电影院等文化场所在放映前播放民法典公益广告、宣传标语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