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在“四送一服”专项行动活动月中组织开展“法律服务进万企”活动的实施意见

发布日期:2021-11-03 14:58来源: 宿州市司法局编辑:砀山县司法局阅读次数:字号:背景颜色:


 

各律师事务所:

  为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考察安徽重要讲话指示精神和中央及省委、省政府关于促进经济平稳健康发展的决策部署,着力发挥律师在服务经济社会发展中的职能作用,根据砀山县加强“双招双引”推动六大重点产业高质量发展,确保完成年度目标任务 “四送一服”专项行动方案。县司法局决定在全县组织开展“法律服务进万企”活动,现制定如下实施意见。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充分发挥律师专业优势,动员全县律师事务所和律师为全县企业依法规范经营和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优质高效法律服务,进一步增强企业经营者守法经营和依法治企意识,提升企业职工法律素质,帮助企业防范化解法律风险,依法解决生产经营过程中的难题和矛盾纠纷,推动企业建立完善现代化企业制度,促进企业生产经营管理法治化,确保“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为砀山县跨越式发展做出应有的突出贡献!

    二、活动内容

    (一)开展法治宣讲

    通过组织法律知识讲座、以案释法、发放宣传彩页、宣传车,组建律师宣讲团等方式,宣讲党和国家关于企业改革发展的系列决策部署,解读省委、省政府有关促进经济平稳健康发展等支持实体经济发展的政策措施,组织企业员工法律培训,开展《民法典》、《优化营商环境条例》、《安徽省中小企业促进条例》等法律法规宣传,鼓励引导企业加强法治宣传教育阵地建设,将法治宣传融入到企业员工日常生产中,为企业发展营造良好的法治环境。

    (二)组织法治体检

    围绕法治环境保障、公司治理结构、风险防范化解等方面内容,通过实地走访、座谈讨论、咨询问答、在线服务等方式进行法治体检,对症下药开具“处方”,不断完善企业经营管理机制,促进企业依法决策、依法经营、依法管理、依法维权。一是法治环境保障方面。了解与企业发展相关的法律法规、规章及规范性文件执行情况,各类涉企的行政执法活动开展情况,有关企业产权保护、参与市场竞争、使用生产要素等方面政策措施落实情况。二是公司治理结构方面。了解分析企业依法设立登记和主体资格情况,依法制定企业章程和重要规章制度的情况,依法成立决策议事机构、完善内部管理机制的情况,健全重大决策合法性审查机制、内部利益分配机制及职工权益维护机制等情况。三是风险防范化解方面。重点分析合同管理、劳动用工、对外担保、融资并购、跨境贸易、境外投资等方面合规经营和争议解决,企业商标、专利、商业秘密等知识产权保护,企业财产被查封、扣押、冻结等情况。

    (三)提供法律服务

    充分发挥律师的专业特长,搭建律师事务所对接企业法律服务平台,通过成立法律服务团、大力推进企业法律顾问制度等举措,为企业发展的决策论证提供法律意见和咨询服务,为企业解答法律问题,提供法律咨询服务;帮助建立健全企业法律风险防范体系,制定危机处理法律预案;帮助处理有关企业设立、投资、重组、改制、上市等方面的法律实务,代理诉讼等,为企业依法规范发展提供法治保障,促进企业资产保值增值。

    (四)开展法律会诊

    在了解企业发展状况的基础上,针对企业在依法经营与规范治理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和困难,帮助企业健全法律风险预警机制。尤其是对遭遇发展瓶颈期或遇到法律纠纷企业,开展律师事务所与企业结对共建,开展律师与企业困难群体法律帮扶等活动,组织律师专家把脉问诊,采取“一企一策”的方式,帮助企业制定法律方案,提出法律建议,堵塞法律漏洞,防范经营风险,解决实际问题。

    三、活动安排

   “法律服务进万企”活动从2021年11月开始至“四送一服”专项行动结束,县司法局律师工作股细化工作措施,明确任务分工和完成时限,确保活动有序推进。要深入宣传发动,充分调动全县律师参与活动的积极性。

   (一)建立律师联系企业制度

    根据各镇、园区“四送一服”双千工程工作组提供的企业名册,以镇、园区为单位,建立律师与企业结对联系制度,每名结对联系律师举办法律政策宣讲或法律培训至少1次;在进行调解或代理仲裁、代理诉讼,实行“一案一律师、一案一团队”,提供点对点精准法律援助。

   (二)发挥企业法律顾问作用

    2020年度律师事务所、律师常年企业法律顾问单位为基础,督促指导律师事务所组织律师对各自所有企业顾问单位开展“一对一”“点对点”法律服务,做到每名结对联系律师联系企业深度法律体检至少1次。

   (三)及时高效提供法律服务

    依托律师事务所,发挥律师专业特长和实践优势,重点关注“四上”企业、高新技术企业、“专精特新”企业、“三重一创”等“四送一服”包保企业和重点项目以及尚未外聘法律顾问的中小微企业,全力保障以上重点企业(项目)的法律服务需求。

    (四)做好入企宣传

    县司法局公共法律服务管理股、律师工作股、普法与依法治理股要充分利用公共法律服务宣传月活动,利用宣传车、宣传画册入企业进行针对性宣讲,各基层司法所要主动对接企业,做好宣讲活动。

    四、活动要求

   (一)精心部署安排

   开展“法律服务进万企”活动是司法行政机关发挥职能优势,有效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和推进“四送一服”专项行动的一项具体举措,是律师行业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的实践体现。要充分提高政治站位,把其摆上重要议事日程,认真组织实施,推进各项任务落地生根。

    (二)增强服务实效

    县司法局律师工作股和县律师工作委员会要加强对“法律服务进万企”活动的组织领导和督促检查,及时发现并解决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切实提高工作实效。要创造性地开展工作,加强活动载体、服务模式、服务内容、机制建设等方面创新,丰富服务内涵,打造特色品牌。

    (三)加强宣传引导

    积极运用互联网、电视、广播、微博、微信等媒体,跟踪报道活动开展情况、经验做法和典型案例,扩大活动影响力。要主动加强与新闻媒体合作,开展有声势、有分量、有深度的集中宣传报道活动,充分展示全县律师勤勉尽责、热心公益的良好形象。

 

    附件:砀山县开展“法律服务进万企”活动情况统计表

 

 

                                    砀山县司法局

                                  2021年11月3日

砀山县开展“法律服务进万企”活动情况统计表.doc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