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印发《灵璧县司法局2020年群众安全感满意度“双提升”工作矛盾纠纷大排查大调处活动实施方案》的通知

发布日期:2020-06-30 10:06编辑:灵璧县司法局阅读次数:字号:背景颜色:

各司法所,局直各股室、大队、中心、处: 

      现将《灵璧县司法局2020年群众安全感满意度“双提升”工作矛盾纠纷大排查大调处活动实施方案》印发给大家,请按照要求落实到位。

 

灵璧县司法局

202071

 

为深入推进平安灵璧、法治灵璧建设,切实解决影响群众安全感和政法机关执法满意度的突出问题,打赢2020年提升群众安全感满意度攻坚仗、翻身仗,结合司法局工作实际,制定本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坚持把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建设作为主攻方向,坚持目标导向、问题导向、考核导向、结果导向、责任导向,深入推进平安灵璧、法治灵璧建设,保障人民群众安居乐业,切实提升人民群众的安全感和对政法机关满意度,为灵璧经济社会发展创造安全的政治环境、稳定的社会环境、公正的法治环境、优质的服务环境。

二、工作目标

主动适应人民群众对平安建设、法治建设的新需要,纵深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有效防范和打击各种违法犯罪活动;扎实推进政法队伍整肃,提升司法政务服务能力水平,着力增强群众对政法工作和政法队伍的认同感、满意度,确保人民群众安居乐业、社会安定有序,不断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力争我县2020年群众安全感满意度调查测评排名进入全市前列。

三、工作时间

    2020年7月-8月

四、工作措施

一、全面提升群众安全感。加强公共安全监管。要加强对刑满释放人员、社区矫正对象的监管,按照“全方位、无遗漏、不留死角”的要求,集中时间、集中精力对重点人员进行拉网式、网格化排查管控。即加强安置帮教对象排查管控,加强社区服刑人员排查管控,以及加强重点信访人员排查管控。通过走访排查,切实做到 “五清”(即基本情况清、现实表现清、监管责任清、思想动态清、行为去向清),确保重点人员在管在控,防止发生重大案(事)件。

二、着力提高司法行政队伍满意度。全面落实党中央关于加强政法机关适应新时代、履行新使命、担负新任务的重要部署。持续推进深化“三个以案”警示教育和政法队伍整肃提升年专项活动,加大学习培训力度,不断提升政法干警群众工作水平和能力。坚持公正司法,切实提高司法的公信力。狠抓司法所、公共法律服务中心等政法窗口建设,认真落实便民利民服务措施。

三、扎实开展矛盾纠纷化解。组织开展为期一个月的矛盾纠纷大排查大调处活动,对全县范围内的矛盾纠纷进行拉网式排查、调处、化解,着力化解矛盾积案。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落实社会矛盾纠纷多元预防调处化解综合机制,依法、规范、及时排查调处化解矛盾纠纷,第一时间了解群众诉求,一线化解矛盾纠纷,做到小事不出村居、大事不出乡镇,矛盾问题不上交,将矛盾纠纷化解在萌芽状态。实现矛盾纠纷调处率、成功率大幅提升。

四、持续强化宣传攻势。结合工作职能认真开展干部大走访活动,问需于民、问计于民。要充分运用广播、电视等传统媒体和网站、政务微博、微信公众号、手机客户端等自媒体资源及时发布宣传信息,要在主要公共场所、人员聚居地区以及服务窗口通过悬挂标语、横幅、挂图、宣传画等形式进行广泛宣传。要坚持正面宣传牢牢把握舆论主导方向,大力宣传扫黑除恶、政法机关公正文明廉洁执法、守护平安服务群众的先进典型、好做法、好效果,切实提高人民群众的知晓率、参与率、满意率。

五、工作要求

(一)提高思想认识。群众安全感和执法满意度是社会治理的晴雨表,又是检验社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风向标。要把提升群众安全感满意度工作作为一项重大政治责任,以更高的站位、更有力的举措、更务实的作风,勇于担当、履职尽责,切实扭转被动局面,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二)严格落实责任。加大督查力度,对工作不落实、措施不到位的,将严肃追究责任。把群众安全感满意度整体成绩作为年终目标考核的一项内容,对影响全县群众安全感满意度整体成绩的负有主要责任的人员,在年度考核时不予评优。

  

 

灵璧县司法局

2020年7月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