泗县探索推出“红色乡贤”解民忧

发布日期:2022-05-10 15:13来源: 宿州市司法局编辑:泗县司法局阅读次数:字号:背景颜色:

针对当前纠纷的新问题、新特点,泗县大路口镇积极践行新时代“枫桥经验”,创新工作思路,坚持“属地管理、分级负责,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切实开展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工作,推出“红色乡贤”解民忧新模式,充分发挥老党员、老干部、老教师、老退伍军人、老模范等“五老乡贤”的作用,搭建村级一站式调解平台,形成了独具特色的矛盾纠纷多元化调解新格局。

一、坚持以党建为引领的矛盾调处机制。围绕镇矛盾调处工作精神,组建村级矛盾调处中心,村党总支书记任中心组长,成员由村两委、“五老乡贤”组成,并以乡贤名字命名设置人民调解室。司法所、人民法庭、派出所、土地所等镇直单位进行业务指导和培训,对矛盾纠纷调处工作进行统筹指导和协调指挥。

二、建立网格化管理平台。创新发展由老党员、老干部、老教师、老退伍军人、老模范等组成的“五老乡贤”地方人才力量,搭建村级调解平台,推行纠纷信息网格员制度、推出“五老乡贤”调解员新模式,利用他们贴近老百姓的身份优势,探索出“红色乡贤”解民忧的独特方法,有效化解社会矛盾和信访隐患。

三、坚持“预防为主、抓早抓小”矛盾纠纷预警机制。村“两委”高度重视矛盾纠纷排查工作,通过网格化管理,村组干部和五老乡贤们分片上门走访农户,收集社情民意,宣传党的政策。通过唠家常等方式,一线走访,一线调解,随时发现解决群众的小问题小矛盾,避免“小事拖大”酿成大问题,建立抓早、抓小、抓源头的预防措施和运行机制。调处中心设立值班、考勤制度,群众来访必记录,调处情况随时跟进“回头看”,杜绝事后调解和“花钱买平安”,达到预警在先,整体联动的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