司法部办公厅关于调整公证机构执业区域的通知

司办通〔2021〕69号

发布日期:2021-09-06 14:01来源: 宿州市司法局编辑:萧县司法局阅读次数:字号:背景颜色:

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司法厅(局),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司法局:

  为贯彻落实《司法部关于印发<关于优化公证服务更好利企便民的意见>的通知》(司发〔2021〕2号)和《司法部关于印发<关于深化公证体制机制改革 促进公证事业健康发展的意见>的通知》(司发〔2021〕3号)精神,促进公证资源均衡配置,方便群众选择优质服务,就近办理公证事项,根据《公证机构执业管理办法》的有关规定,经研究,决定进一步调整公证机构执业区域。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对于法律关系相对简单的一般证明性公证事项,公证机构的执业区域放开至本省、自治区、直辖市行政区域。一般证明性公证事项的范围由省、自治区、直辖市司法行政机关结合实际确定。

  二、对于继承等民生类公证服务事项、提存类公证服务事项,以及重大财产处分等涉及群众切身利益、审查核实告知公证程序要求高的公证事项,结合本地区实际情况,按照分类推进、分步实施、有序调整的原则扩大执业区域。

  三、涉及不动产的公证执业区域仍按《公证法》第二十五条第二款的规定执行。

  请各地按照上述要求尽快制定本地区公证机构执业区域调整方案(包括此前已将公证机构执业区域放开至省级的地区),于10月底前报司法部核定。  

                                                                                   司法部办公厅 

                                                                                 2021年7月2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