埇桥区司法局严格规范案卷结案归档 提升法援工作质效

发布日期:2022-08-19 14:50来源: 宿州市司法局编辑:司法局站点管理员阅读次数:字号:背景颜色:

为进一步规范法律援助办案流程,切实提升案件卷宗质量和受援人满意度。近期,埇桥区法律援助中心对2022年第二季度法律援助案卷逐卷进行案卷审查和整理归档工作。

严把案件归档质量。对承办律师归档移交的案件材料,严格按照相关标准要求逐项审查卷宗内容,并要求承办律师做到目录规范、材料齐全、排序正确,经验收合格后,按规定发放办案补贴,对于不合格卷宗,一概退回承办人员重新整理补齐。

加强案卷档案管理。对本机构指派或安排办理的法律援助案卷及时立卷归档,要求各案件承办人在判决书下达后的30个工作日内将纸质卷宗整理移交至区法援中心,同时,完成电子档案的上传工作,提升案件结案率,2022年已结案677件,结案率78.81%。

规范案卷归档流程。配备必需的设施和档案管理人员,对卷宗是否做到填写清晰、详细,编号规范、卷面整洁等进行查阅,按照法援系统案件编号进行整理排列,装订完成后归入档案室。

认真总结以改促升。对案卷归档整理过程中出现的问题及时进行总结,通过吸取教训、查找分析问题出现的原因后提出整改意见,避免今后出现类似情况,力求不断提高法援案件卷宗质量,从而进一步提升办案人员的能力和水平。

完善档案管理制度。加强档案卷宗借阅(复印)管理,实行签批登记制度。因工作需要借阅卷宗的,借阅人员应向区法援中心提出申请,经区法援中心负责人批准后方可借阅或复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