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表彰!宿州市作交流发言

发布日期:2024-03-29 14:55来源: 宿州市司法局编辑:司法局站点管理员阅读次数:字号:背景颜色:

3月27日,司法部在北京召开全国法律援助和公共法律服务工作先进集体先进个人表彰大会暨现代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推进会,司法部部长贺荣出席并讲话。会上,宿州市司法局党组书记、局长张晓光代表公共法律服务工作先进集体作了交流发言,介绍了宿州市在构建现代公共法律服务体系过程中所取得的工作成效。宿州市2个集体和3名个人分别被授予全国法律援助和公共法律服务工作先进集体、先进个人称号。

近年来,我市始终将构建现代公共法律服务体系作为践行法治为民的有力抓手,摆在突出位置加以推进,取得了良好成绩。

重布局强网络,公共法律服务资源实现均衡配置。构建了以市本级公共法律服务中心为核心、以5个区县公共法律服务中心为主体、以126个镇街公共法律服务工作站为基础的立体化法律服务实体网络,突出偏远地区村(居)工作室建设,切实打通公共法律服务“最后一公里”。

重服务强保障,公共法律服务有效融入宿州发展。持续扩大服务范围、提升办事质效,推行上门服务、延时服务、代办服务等模式,为特殊群体开辟“绿色通道”,畅通为民服务渠道。助力优化营商环境。法律服务行业深度参与知识产权保护、刑事合规指导、行政争议化解等工作。建立涉企法治问题摸排机制,开展公共法律服务“大走访、解难题、优供给”活动,得到民营企业一致好评。

重机制强基础,公共法律服务内生动力持续激发。优化细化制度体系,出台宿州市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三年规划,分领域制定具体方案,推进实施。扛牢监督管理主体责任,制度化实施专项检查,加强事中事后监管,畅通群众投诉举报渠道,对侵害群众利益等问题依法实行快查严处,持续加压规范全市法律服务行业。建优建强法治队伍,常态化开展业务培训和技能竞赛,持续提升队伍履职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