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安徽司法行政系统典型人物——灵璧县
司法局公证处刘冬

发布日期:2022-08-19 14:59来源: 宿州市司法局编辑:灵璧县司法局阅读次数:字号:背景颜色:

奋进新征程,汇聚榜样力量;建功新时代,彰显典型担当。为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大力弘扬英模精神,发挥典型示范引领作用,省司法厅组织开展了“喜迎二十大  奋进新征程”2022安徽司法行政典型事迹展播暨年度榜样人物评选活动。灵璧县司法局公证处刘冬,全面展示司法行政机关良好形象,不断激发广大干警职工奋斗热情和担当精神,以优异成绩向党的二十大献礼。

男,1987年出生,本科学历,2013年参加工作,现任灵璧县公证处副主任。

所获荣誉:

2021年7月对口支援西藏自治区山南市司法局工作中被山南市司法局评价为“政治可靠,工作优秀”。

20221月撰写的《论互联网金融债权网络赋强公证的合理化进路》论文被司法部评为全国二等奖。

2022年3月获灵璧县司法行政系统先进个人。

2022年3月被安徽省司法厅推选为中国公证协会第九次代表大会代表。

刘冬:与时俱进 公证为民

 

从事公证工作以来,刘冬始终心怀为民服务之志,坚持以群众满意为标准,坚守公证为民、服务为民的职业理念,模范遵守法律法规,严格依法为群众办理各类公证,自觉担当,勤于学习,积极为群众提供优质高效的公证法律服务。

 

以公证助力乡村振兴

乡村振兴

 

    2015年至今,刘冬一直服务在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的战场上。2022年4月18日,灵璧县众帮养殖专业合作社负责人通过电话向灵璧县公证处刘冬寻求帮助,需要办理2022年市级财政衔接推进乡村振兴产业帮扶资金入股合作社协议公证,受疫情影响,合作社发展举步维艰,现需要吸纳产业帮扶资金入股合作社来解决合作社发展和复工复产等问题,为了确保资金安全,乡镇政府要求合作社用其房产、机器设备进行担保并要求办理公证。

鉴于该公证涉及面广、政策性强,且关系到产业帮扶资金的安全及广大脱贫户的切身利益,刘冬通过开展“公证+镇政府+合作社”模式,事前主动对接镇政府、合作社提供法律咨询、建议、起草入股合作协议、审查协议主体资格、入股资金数额、用途、期限;事中开通 “绿色通道”,设置专门办证窗口,为确有紧急需求的企业“优先受理、优先审查、优先审批、优先出证”;事后对入股的资金使用情况、分红情况进行回访等服务,保障了产业帮扶资金高效、安全的发放和入股工作的公开透明,为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在刘冬的指导和帮助下,合作社仅用两天的时间就领取到公证书。“没想到这么复杂的公证事项能够这么快办成,真的感谢你刘主任,你的认真负责的工作态度以及灵活的联动各方的工作方式,让我们对合作社以后的发展更有信心了!”合作社负责人激动地说。

用实干书写公证事业

    2021年7月份,安徽省司法厅根据《司法部关于全国司法行政系统对口支援西藏司法行政事业发展的实施意见》,指派刘冬开展对口支援西藏自治区山南市司法局工作,山南市下辖1个市辖区,11个县,面积7.93万平方公里,人口数量近40万,全市仅有一家公证处,有3名公证员,公证法律服务资源紧缺。刘冬进入西藏自治区山南市司法局后,首先克服高原反应的困扰,积极了解全市公证处的基本情况、当地社情民意、宗教政策、人民生活习惯后,迅速进入工作状态。援藏工作期间,刘冬主动为山南市公证处的发展建言献策,为公证人员答疑解惑,在办证一线参加日常值班、参与办理各类公证200余件、起草各类法律文书150余份、下乡调查核实10余次,起到了良好的传、帮、带作用。为此,西藏自治区司法厅党委委员、副厅长王立平看望慰问了刘冬,对刘冬同志积极响应党中央实施对口援藏工作号召和援藏期间展现出的敬业精神和业务水平给予了高度评价。援藏工作结束后被山南市司法局评价为“政治可靠,工作优秀”。

靠创新成就公证未来

网络赋强是赋强公证转型和升级,网络赋强公证是将赋予债权文书执行效力公证由传统的线下办理向线上办理模式的转变,是通过互联网数字签名技术、活体识别技术、网络视频通信等技术实现线上签署借款合同、担保合同、还款协议,并在线上申请、办理网络赋强公证,公证员在线审核相关材料后,出具赋予强制执行债权文书的新模式。刘冬以此为课题撰写了《论互联网金融债权网络赋强公证的合理化进路》,该论文于2022年1月被司法部评为全国二等奖。论文以互联网金融债权网络赋强公证为主题,从网络赋强公证的适用范围、搭建与公证程序深层融合的系统平台、改进网络赋强公证的在线审查规则、完善执行管辖等方面,使网络赋强公证发挥其防范金融风险及快速解纷的预期制度功效,论文一经发表,得到业内外人士及相关专家的一致好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