灵璧县游集司法所:法治宣传新形式,文艺普法线上行

发布日期:2022-08-19 15:03来源: 宿州市司法局编辑:灵璧县司法局阅读次数:字号:背景颜色:

    8月14日上午,灵璧县游集镇文化站演播室里不时传来一阵阵“嘣嘣”大鼓声和“吱吱”的琴弦声,原来该镇的“纳凉书场”正利用周末时间在这里举办2022年法治文化线上宣传活动。

    “大鼓一敲要开言,法治文化来宣传。四十五号主席令,全国颁布《民法典》。号召全民来学习,懂法守法才安然。这部法典定的细,各种法律写的全。一千二百六十条,内容总共七大篇••••••”这是灵璧大鼓非遗传承人顾小梅和王玉萍演唱的大鼓《都来学习民法典》和《大家都要防电诈》、灵璧琴书传承人张贤先让夫妻俩演唱的《电信诈骗要防范》、大康村表演队的三句半《扫黄打非要从严》等节目。一个个抑扬顿挫的唱词,声情并茂的演唱,使平时大家不太理解的法律知识通过这样喜闻乐见的文艺表演形式一宣传,使广大网友不但能听得懂、记得住,而且让群众在寓教于乐的同时学会使用法律保护自己,养成学法、知法、懂法、守法的良好习惯,从而增强了群众法律意识和法治观念,大大预防及减少了违法行为。


    据了解,为了把法律宣传与法治文化艺术有机结合,展现出游集镇的法治宣传特色,游集镇新时代文明实践所和镇文化站联合游集镇司法所、派出所等单位经常组织民间非遗传承人、法律明白人和文化志愿者,以“传化讲堂”“纳凉书场”“文化夜宵”“爱心学堂”“流动书箱”等文化志愿服务品牌为平台,常态化开展法治文化宣传进村庄、进农户、进家庭等活动,做到法治文化宣传家喻户晓,人人皆知。目前,该镇已经形成了人人学法、守法、懂法、用法的良好法治氛围。(尤传化 张训磊 闻健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