灵璧县司法局:开展实务技巧业务培训助推公法服务提质增效

发布日期:2024-02-07 08:38来源: 宿州市司法局编辑:灵璧县司法局阅读次数:字号:背景颜色:

为进一步提升基层人民调解员依法妥善排查化解基层矛盾纠纷的能力,扎实推进基层社会治理和法治乡村建设,近日,灵璧县司法局公共法律服务管理股负责人受邀前往灵璧县高楼镇,开展了以“充分发挥人民调解员作用 积极排查化解矛盾纠纷 促进邻里和谐社会稳定”为主题的公共法律服务暨人民调解业务知识培训。

培训会上,胡兴志同志首先以人民调解员在矛盾纠纷排查调处中如何发挥作用为切入点,重点围绕《人民调解法》、《民法典》等法律法规,并结合自身多年基层司法工作实践,通过以案释法等方式,指导与会人员充分运用法律、政策、社会公序良俗等开展矛盾纠纷排查调处工作。其次,针对不同类型、不同特点的矛盾纠纷,他提出如何稳定当事人情绪、黑红脸配合使用、利用乡贤疏导、借助社会舆论、背靠背等不同的调解方法和技巧,深入浅出阐述了涉及婚姻家庭、房屋宅基地、民间借贷等乡镇常见纠纷类型的注意事项,并针对调解成功后引导当事人申请司法确认的具体流程和优势等进行了具体讲解。

培训会上,胡兴志同志还结合灵璧县“走访促惠”等活动,向与会人员简要介绍了灵璧县司法局工作职能和我县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推进情况,同时就如何引导群众通过拨打12348公共法律服务热线电话、登录安徽法网和走进县、镇、村三级公共法律服务实体平台,就能实现“24小时”和“一站式”便民法律服务等进行了详细讲解。最后,工作人员现场向与会人员赠送了《灵璧县公共法律服务便民手册》、《法律援助法》、《公证法》、《灵璧县司法局致全县人民群众的一封信》等普法宣传材料。

通过培训,与会人员纷纷表示,此次业务培训非常及时、讲解深入浅出、案例贴合实际、可操作性强,在日后的工作中,将学以致用,扎实做好基层普法依法治理和人民调解等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