灵璧县依法行政领导小组调研法治政府建设暨法治化营商环境工作

发布日期:2024-03-07 08:07来源: 宿州市司法局编辑:灵璧县司法局阅读次数:字号:背景颜色:

为全力提高依法行政水平,打造法治化一流营商环境,自2024年2月19日开始,县政府依法行政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县司法局党组书记、局长解安红带队对各镇、开发区开展全覆盖法治政府建设暨法治化营商环境工作调研。

在同各镇党委、政府负责人交流座谈会上,详细了解镇综合行政执法改革和镇合法性审查全覆盖工作开展情况,就基层综合执法人员能力提升、执法规范化建设、法制审核工作等情况进行了深入探讨,并提出下一步工作安排。座谈指出,一要提高政治站位,充分认识镇综合行政执法改革对全面推进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的重要意义,准确把握“综合行政执法改革”的本质要求。二要强化执法人员能力素质培训。通过跟班学习、集中培训、定期测试等方式加强执法业务指导和培训,力争打造一支素质过硬的综合执法队伍。三要提升执法规范化建设。深入学习《灵璧县镇级综合行政执法协调联动机制(试行)》,不断完善执法流程,建立健全案件移送、投诉举报、受理告知、信息共享、联合执法协商、执法协助、争议协调、行刑衔接等工作制度。

在各司法所,解安红一行通过实地查看司法所硬件设施建设、功能区布局情况,查阅台账、听取汇报等形式了解司法所建设整改情况。座谈会上听取相关工作汇报,重点了解司法所人员配置、社区矫正、人民调解、安置帮教、一村一法律顾问、法治宣传等方面的情况。调研过程中对司法所建设提出三点意见:一要充分发挥司法行政工作维稳职能,坚持调解优先原则,指导发挥村级调解组织力量,加大人民调解力度,把人民调解工作落实、工作抓实、数据报实,最大限度地将矛盾纠纷化解在萌芽、消灭在基层;二要加强对特殊人群的管理,坚决杜绝“脱管、漏管”问题的发生;三要深入学习“枫桥式司法所”建设经验,结合工作实际,站在高起点、创出新亮点,努力为辖区营商环境工作提供更多法治贡献。

下一步,县依法行政领导小组办公室、县司法局将持续聚焦高质量发展这一首要任务,立足职责职能,全力营造稳定、公正、透明、可预期的法治化营商环境,真正把重商、安商、亲商、暖商、护商等各项法治工作做到位,为全面优化营商环境增添强劲动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