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援阳光普照贫弱群体

发布日期:2024-03-12 09:58来源: 宿州市司法局编辑:灵璧县司法局阅读次数:字号:背景颜色:

灵璧县坚持践行“为民办实事”宗旨,着力在“优服务、重协调、抓质量、强宣传”上下功夫,扎实做好法律援助民生实事。

一、优服务。设置律师服务“绿色窗口”,提供法律咨询、代写法律文书、非诉讼事务等法律帮助服务。及时公开农民群众法律援助的对象范围、条件及申请、获得法律援助流程等。对农民工申请支付劳动报酬或工伤事故人身损害赔偿法律援助申请,简化审批手续,优先指派,切实增强农民工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二、重协调。针对农民工涉法纠纷的投诉、调解、诉讼等一系列环节,积极主动与信访、公安局、法院、劳动保障等部门的沟通与协调,妥善处理好农民工工资问题。积极主动与劳动仲裁、信访、村委会等部门联系沟通,及时掌握纠纷诱因,做到及时发现、提早介入、及时化解,为农民工提供一站式服务。

三、抓质量。加强日常办案指导和质量管理,严格审查文书的规范度和卷宗的完整度。做好案中跟踪监督,要求律师定期反馈案件进展,加快讨薪进度。案后扎实开展案件质量评估,案件回访等活动对法律援助案件办理各环节进行监督,农民工对案件办理的满意度明显提升。

四、强宣传。利用农村大集、节假日等开展多种形式的农民工专题宣传活动,发放农民法律维权手册,使农民工了解法律援助的对象、条件、范围和申请程序。通过新闻媒体、典型案例,积极推广农民工法律援助工作和成效,切实增强农民工依法维权的意识,强化全社会对农民工权益保护的认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