灵璧县:“法律明白人”赋能法治乡村建设

发布日期:2024-03-28 15:06来源: 宿州市司法局编辑:灵璧县司法局阅读次数:字号:背景颜色:

在灵璧县所有乡镇,各村都有一支“法律明白人”队伍,他们发挥人熟、地熟、事熟的优势,长期活跃在基层法治建设一线,他们把“法言法语”转化成“乡音土话”,让村民真正听得懂、学得会、用得上,从调解矛盾纠纷到宣传法律法规,从收集社情民意到引导法律援助,他们奔走在田间地头,穿梭于大街小巷,活跃在千家万户。

近年来,灵璧县以加强村“法律明白人”培养为抓手,着力提升乡村群众的法律素质和法治意识,推动法润民心、解民忧、惠民生,让“法律明白人”成为法治乡村建设的重要力量和源头活水,不断推进基层社会治理循法而行、依法而治上新台阶。目前全县共有“法律明白人”1627名,为法治乡村建设及和谐稳定作出了积极贡献。

灵璧县把规范推进乡村“法律明白人”培养工程作为一件大事来抓,充分认识到努力培养一支“法律明白人”工作队伍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推进法治乡村建设的重要保障。全镇上下充分认识“法律明白人”培养工作的重大意义,积极推动落实履行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把“法律明白人”培养工作作为加快推进乡村人才振兴工作的重要内容,进一步加强组织领导,强化工作举措,统筹抓好各项任务落实。

一是不断加强组织协调,以司法所为主体,会同多部门建立健全乡村“法律明白人”培养工作协调机制,形成工作合力。把“法律明白人”培养工作纳入法治社会建设和乡村振兴总体规划,定期研究解决工作中的难题,将“法律明白人”培养工程列入党委、政府的民生实事、法治惠民等项目,推进“法律明白人”培养工程与党委、政府中心工作同向发力。由镇司法所制定年度培养工作计划,落实培训任务,加强督促落实。按照“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要求,结合各自职能积极参与“法律明白人”培养工作,切实履行法治建设责任,推动“法律明白人”培养工作具体组织实施。

二是积极为“法律明白人”开展法治实践提供业务指导和帮助,依托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基层综治中心、人民调解室、公共法律服务工作站等资源,建立“法律明白人”法治实践工作站,为“法律明白人”学习培训、履行职责等提供支持和保障。

三是不断发挥先进典型的示范带动作用,对“法律明白人”先进典型做好表彰、表扬工作。切实加强宣传引导,及时总结培育“法律明白人”的成功经验、特色亮点,挖掘选树先进典型,及时报道工作动态和成效,宣传“法律明白人”先进事迹,努力营造全社会关心、理解、支持、参与“法律明白人”培养工作的良好社会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