灵璧法援:抓实三项举措 助力消费维权

发布日期:2023-04-06 10:09来源: 宿州市司法局编辑:灵璧县司法局阅读次数:字号:背景颜色:

为进一步提升广大消费者的法律意识和法治观念,维护广大消费者的合法权益。值2023年“3·15”国际消费者权益日纪念活动期间,灵璧县法律援助中心立足职能,强化措施,狠抓落实,着力营造安全放心满意的消费环境,不断推动消费维权事业迈上新征程。

一是抓好活动宣传日。“3·15”当天,法律援助工作人员走进钟灵广场参加全县统一组织的2023年“3·15”国际消费者权益日大型广场宣传咨询活动,设立宣传服务台,发放《消费者权益保护法》、《法律援助法》等宣传资料,现场为广大消费者提供法律咨询服务,重点介绍食品药品安全事故、医疗事故人身损害赔偿及因假劣农药、种子、化肥等农业生产资料造成农业生产损失请求赔偿等方面的法律援助知识,深受广大消费者欢迎。

二是开展“法律六进”。以“提振消费信心”消费维权年为主题,以“法律六进”活动为抓手,广泛开展保护消费者权益进机关、进学校、进农村、进社区、进企业、进单位活动,深入开展《消费者权益保护法》、《法律援助法》、《安徽省法律援助条例》等一系列法律法规的法治宣传教育活动,着力做好消费维权等配套规章和规范性文件的要点解读和答疑释惑,通过“以案说法”等形式进一步提升广大群众维权意识和维权能力。

三是推进矛盾化解。协同市场监管消费维权部门集中开展一次消费领域矛盾纠纷排查化解活动。活动中,法律援助工作人员积极介入,主动作为,真情为广大消费者提供矛盾纠纷调解、诉讼等维权服务,做应援尽援,及时化解消费领域矛盾纠纷。

目前,灵璧县法律援助中心共发放各类消费维权宣传材料3000余份,发放宣传袋600只,受理群众咨询300余人。下一步,该中心将重点关注消费者法律服务需求,着力通过实实在在的宣传维权等服务,营造称心满意的消费环境,引导广大消费者树立科学、健康、文明的消费理念,提升消费品质,不断推动县域消费维权事业开创新的局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