泗县大路口司法所:“敲门行动”行动推进平安建设

发布日期:2023-11-15 09:06来源: 宿州市司法局编辑:泗县司法局阅读次数:字号:背景颜色:

    为全面巩固提升平安建设工作成果,进一步提升群众安全感和满意度,近期,泗县大路口司法所组织全体干警及志愿者深入包保辖区开展“双提升”大走访“敲门行动”。

  引导宣传齐步走。大路口司法所组织全体干警及志愿者到各村以及街道商铺等集中开展群众安全感满意度“双提升”大走访活动,并与当前开展的反诈、反邪教、消防安全宣传月、常态化扫黑除恶斗争等专项行动充分结合,面对面做好群众宣传工作,做到不漏一家一户一人。同时积极主动回应群众对政法工作的新要求、新期待,及时掌握群众的所思、所想、所盼,进一步密切党群干群关系,引导群众积极参与到群众安全感满意度测评工作中,共发放《致全县人民一封信》《调查问卷》3000余份。

  重点人群管控到位。全面摸排走访辖区内重点人群,对24名社区矫正对象通过面对面和家庭成员间的谈心谈话,了解他们是否存在家庭、情感等各类纠纷,是否存在重新违法犯罪的风险。依靠大路口镇8个村民委员会的力量,对144名安置帮教对象进行走访摸排,及时全面掌握他们的基本情况,不断提高信息核查的准确率,建立健全安置帮教对象档案和工作台账,做到对安置帮教对象“情况清、底数明”,并详细登记在一人一档案的台账内。通过此次大排查行动,对辖区重点人群的隐患风险做到早发现、早防范、早控制、消除违法违纪苗头,护航平安大路口建设。

  矛盾纠纷早化解。大路口司法所始终本着“把矛盾纠纷化解在基层,消灭在萌芽状态”的原则,积极主动及时化解社会矛盾和民间纠纷,排查一例,调解一例,做到“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镇”,防止造成矛盾激化以及群众越级上访等事件发生。充分发挥“一站式”矛盾纠纷化解中心、百姓评理说事点、“王献来调解工作室”等基层阵地堡垒以及“五老”乡贤积极参与基层社会治理的“前哨站”作用,更好地发挥了人民调解的“第一道防线”职能,为大路口镇平安建设作出了巨大的贡献。

  氛围营造更浓厚。充分利用微信公众号、微信群、村级“小喇叭大广播”,积极转发《致大路口镇父老乡亲和社会各界的一封信》和循环播放安全感满意度宣传语音,加大线上线下宣传,使群众安全感满意度测评工作家喻户晓,形成普遍认识、广泛参与、稳定向好的良好氛围。通过多形式、无死角的广泛宣传,实现宣传活动入脑入心,营造了平安建设人人参与、平安成果人人共享的良好氛围,进一步提升了群众对社会治安综合治理、提升群众安全感满意度工作的知晓率和参与率,有力提高了辖区群众的法律意识及安全防范意识,对维护辖区稳定、推进平安大路口建设起到了积极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