泗县大路口积极开展防范化解涉稳风险工作

发布日期:2024-01-11 16:20来源: 宿州市司法局编辑:泗县司法局阅读次数:字号:背景颜色:

为切实做好辖区安置帮教工作,有效预防和减少安置帮教对象再犯罪,持续维护辖区和谐稳定,大路口司法所以衔接为源头,以安置为基础,以帮教为目标,以走访谈话为补充,有力推动安置帮教工作规范化发展。            

为推进防范化解安置帮教工作中重大涉稳风险的严格落实,我所对重点安置帮教对象实行“必接必送”制度,在接收到重点安置帮教对象后,及时登记造册,按照“一人一档”建立安置帮教档案,上报镇党委政府,通报派出所等相关职能部门和村委会,共同做好重点安置帮教对象的释放、接监等前期准备以及返回后的衔接工作。协商安置帮教对象回归社会后的居住、生活等情况,协助办理户籍、身份证件等,结合安置帮教对象本人及其家庭实际情况,妥善安置住处、承包土地等,实现重点安置帮教对象衔接率100%。

安置帮教对象人员回归后,司法所及时成立帮教领导小组,落实帮教责任人,通过走访或电话询问村居工作人员、安置帮教对象本人及其亲属等帮教小组成员,了解其工作、生活、社会交往等日常表现情况,加强联系,定期见面谈话,做好谈话记录,做到摸清底数、掌握实情,严防漏管失控。

下一步,大路口司法所将积极对接社保等职能部门,结合辖区企业招聘信息,分类向安置帮教对象推荐适合的就业岗位,解决安置帮教对象就业问题。同时,针对生活困难的安置帮教对象,司法所联系民政、残联、妇联、工会等职能部门,对于符合救助条件的,按照相关程序积极协调落实低保、临时救助等社会救济措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