泗县大杨镇摸排化解重点人群矛盾纠纷

发布日期:2024-01-25 08:47来源: 宿州市司法局编辑:泗县司法局阅读次数:字号:背景颜色:

连日来,泗县大杨镇主动出击,组织镇人大代表、政协委员,联合大杨派出所、司法所,以狠抓矛盾纠纷排查化解为主线,以保障稳定和谐为出发点和落脚点,扎实开展重点人群矛盾纠纷摸排化解工作。

建强排查队伍。该镇安排工作经验丰富的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群众基础好的村干部及老党员、民警、群众代表充实到矛盾排查队伍中,各村治保主任、妇联主席、网格员共同参与,为有效化解矛盾纠纷提供人才保障。

摸清纠纷底数。该镇对重点人员采取持续走访排查化解的工作方式,做到户户走访,人人见面,细致排查,主动获取引发矛盾纠纷的苗头性、倾向性、预警性信息线索,准确把握矛盾纠纷动态,突出排查重点,悉心听取群众的意见建议,建立矛盾纠纷化解台账,实行销号管理。

强化化解措施。该镇通过认真分析矛盾产生的原因和根源,针对矛盾纠纷的不同情况,找准症结、因案施策、对症下药,最大限度地解决问题,有效疏导群众情绪,努力实现矛盾纠纷化解在村,消灭在萌芽状态,确保社会稳定。

强化宣传引导。该镇坚持把法治宣传贯穿矛盾纠纷排查调处行动的全过程,充分利用普法知识讲座、集中宣传、进村入户宣传等方式,积极向群众宣传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增强群众的法律意识和法治观念,引导群众学会运用法律武器,通过合法途径反映问题、表达诉求,努力从源头减少各类矛盾纠纷的发生,形成遇事找法、办事依法、解决问题靠法的良好氛围。

在近期开展的工作中,共排查出婚姻家庭、宅基地、邻里等方面的纠纷隐患5起,并做好后续的跟进工作。在今后的工作中,大杨镇将不断整合多种资源力量,抓实抓细全镇矛盾纠纷多元化解工作,着力做好矛盾纠纷源头预防、前端化解处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