赵某某不服宿州市公安局埇桥分局治安处罚案

宿复决字(2022)23

发布日期:2022-06-08 11:52来源: 宿州市司法局编辑:行政复议应诉科阅读次数:字号:背景颜色:

申请人:赵某                                                                                   

被申请人:宿州市公安局埇桥分局

第三人:邓某某      

申请人对被申请人作出宿公埇(西关)不罚决字〔2022〕第11号《不予行政处罚决定书》的行为不服,于2022年2月10日向本机关提出行政复议申请,本机关依法予以受理,现已审理终结。                                                                                  复议请求:撤销被申请人作出宿公埇(西关)不罚决字〔2022〕第11号《不予行政处罚决定书》。

申请人称:2022年1月5日15时,申请人去元一新天地XX栋XX楼办理房产证时,与第三人发生口角,第三人在锁门的时候用双手推了申请人胸口一下,申请人感觉胸口不适,然后报警。以上事实有楼道监控视频为证。被申请人作出宿公埇(西关)不罚决字〔2022〕第11号《不予行政处罚决定书》(以下简称《不予处罚决定书》),认定申请人自称被推,未发现第三人违法犯罪行为,属认定事实不清。

被申请人答复称:案发后,被申请人进行受理、调查。经调查,2022年1月5日15时许,在宿州市埇桥区西关办事处元一新天地XX栋XX楼,申请人因琐事与第三人发生纠纷,申请人自称被第三人推了胸口一下。申请人和第三人对事发当天行为过程陈述基本一致,但对第三人的肢体动作表述不同,申请人认为是推,第三人认为是拦,现场监控视频显示二人未完全处在视频拍摄范围内,现有证据不能认定第三人实施了殴打他人的行为。以上事实有当事人陈述申辩、视听资料等证据证实。综上,被申请人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治安管理处罚法》第九十五条第(二)项之规定,对第三人作出不予行政处罚的决定。

    第三人未提交书面陈述意见。

本机关查明:2022年1月5日15时许,在宿州市埇桥区西关办事处元一新天地XX栋XX楼,申请人因琐事与第三人发生纠纷,第三人将申请人阻挡致门外。同日,被申请人对申请人报警予以立案。2022年1月6日,被申请人将受案回执送达申请人。

2022年1月5日,被申请人分别对第三人和申请人进行询问并制作询问笔录。同日,被申请人调取了事发时监控视频。2022年1月5日,被申请人调取第三人违法犯罪前科记录,经查第三人无法犯罪记录。

2022年1月23日,被申请人对第三人进行处罚前告知,第三人表示不提出陈述申辩。同日,被申请人作出《不予处罚决定书》,认定事发当天,申请人与第三人发生纠纷,申请人自称被第三人推了胸口一下,经查未发现第三人有违法犯罪行为,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治安管理处罚法》第九十五条第(二)项规定,对第三人不予处罚。

上述事实有下列证据证实:1.宿公埇(西关)不罚决字〔2022〕第11号《不予行政处罚决定书》及送达回证;2.受案登记表、受案回执、行政案件调查报告、行政处罚告知笔录、抓获经过;3.第三人、申请人询问笔录、视频资料;4.第三人户籍信息、违法犯罪前科查证工作记录。

本机关认为: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治安管理处罚法》第九十一条规定,治安管理处罚由县级以上人民政府公安机关决定。被申请人具有作出行政处罚的法定职权。

《中华人民共和国治安管理处罚法》第九十五条第(二)项规定,治安案件调查结束后,依法不予处罚的,或者违法事实不能成立的,公安机关应当作出不予处罚决定。本案中,综合在案证据,仅能证明申请人与第三人发生纠纷后,第三人在阻挡申请人进屋的时候发生了肢体接触,现有证据不能证明第三人实施了殴打行为,被申请人认定第三人的违法行为事实不能成立继而作出不予处罚的决定,符合法律规定。

被申请人在作出行政处罚决定之前,依法履行了受案、调查、询问、告知、送达等法定程序,程序合法。

综上,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复议法》第二十八条第一款第(一)项之规定,本机关决定如下:

维持被申请人作出宿公埇(西关)不罚决字〔2022〕第11号《不予行政处罚决定书》。

申请人、第三人如对本决定不服,可自收到本决定书之日起15日内向人民法院提起行政诉讼。

 

                                                                                           宿州市人民政府

                                                                                        二〇二二年三月十五日